Skip to main content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不過也因次幫自己訂下了目標:有生之年我絕對要去雪場工作(至少一次)!

所以這次來紐西蘭,因為有前車之鑑(簽證時間與雪季時間湊不上),特地算好了在夏天正熱的時候出發,再也沒有理由第一階段就把我刷掉了吧!

紐西蘭的雪季跟澳洲時間差不多,看天氣狀況,通常都是六月中左右到九月底,或長或短不一定,而各大雪場的申請時間也差不多,最早的是二月就開始申請,而大部分是三月或四月申請截止,最遲的是五月才截止,所以大概二月左右就可以開始關注各雪場官網的公告了,上面都會很清楚地列出他們的申請時程,而千萬要記得在期限內完成申請,不然就要飲恨了呢。

背包客找工作的好網站——Backpackers Board 也很貼心的有幫大家整理了北島、南島各個雪場的官方網站,就不用自己再去 Google map 上慢慢找了,超棒的。

送上連結:Backpackers Board - Ski Season Jobs

我自己是鎖定了北島的 Whakapapa、南島的 NZski(Coronet Peak、The Remarkables、Mt Hutt)、Cardrona 以及 Treble Cone,原因當然就是大公司給的福利很好,去了才值回票價啊,不僅僅是可以拿到 free season pass、有教練課(或是速速認識其他會滑雪的同事,就可以跟他們上課了哈哈)、租借設備也有 90% off 的超優折扣...等等。不過也是因為如此,這幾家的競爭都超激烈的,看網路上的面試經驗分享,困難程度都有十五萬顆星。

但是怎麼可以還沒申請就先放棄,當然是先投了再說,看看結果如何再做下一步的打算。

遞出申請前需要準備的資料


在申請之前,絕對要準備好的兩份文件:個人簡歷 CV 與一封個人推薦信 cover letter。

看你是想要申請雪場裡的哪一種工作,餐飲、房務、租借、票務、場控等等,簡歷上能列出相關經驗最好,沒有相關經驗也可以努力把從「非相關經驗」中得到的經驗,寫成替自己加分的點,而如果有推薦人,最好也可以列出聯絡方式。至於 cover letter,簡單扼要一頁 A4 就好,不需要交代人生,但要具體地說出自己的工作經驗,像是在上一份工作主要負責的業務如何等等。寫完之後建議拿給兩到三個朋友看,問他們讀下來的感想,然後再慢慢修改內容或是檢查文法。

這兩份文件都準備好之後,就可以上網填申請表啦。

這四家都是直接在官網上填寫申請表,他們會說請不要直接寄信給他們,信件太多反而會增加他們的作業處理時間,所以不要自作聰明的瘋狂寄信給他們,可能還會被列為黑名單?

申請表不是只有填寫個人資料,姓名、護照號碼等等,最麻煩的是還會穿插四到五題簡答題,就像是在跟真人面試一樣,問一些像是「為什麼要選擇來我們這裡工作?」、「在這裡工作會遇到很多國家的人,你有什麼期待?」等等,我也不知道這種題目有沒有正確答案,總之就是盡你所能的回答,可以去官網上找資料,把雪場的特色寫進你的答案裡,像是 Cardrona 有夜間滑雪,就可以寫說「我想去 Cardrona 工作,因為我一直很想試試看在夜間滑雪。」(雖然這樣會讓人看起來你只想去滑雪不想上班哈哈哈)

Anyway,就把它想像成是模擬面試的題目,你在面試的時候會怎麼回答,就怎麼填寫吧。

除了基本資料跟簡答題之外,也會問一些個人醫療狀況、及犯罪歷史等等,反正就照實填答就好,有或沒有犯罪紀錄、有或沒有身體狀況,都沒有關係,每個雇主有各自的考量,為了拿到工作而隱瞞自己真實的狀況對雙方也都沒好處。

收到 Cardrona 第一階段入選 email 通知


上網爬過文大概知道 Cardrona 在關閉職缺申請後,會先進行第一階段紙本履歷篩選,篩選出來的申請者會收到第一封 email 通知,內容大概就是說他們對你有興趣,但想更了解你。並在 email 中列出了四道題目請你回答:


  • 你的名字(這不算題目吧)
  • 你為何選擇 Cardrona 而我們又為什麼要選擇你?
  • Cardrona 的哪一個企業特質你最認同?為什麼?
  • 告訴我們一個你在工作期間,做了對的事情,卻沒有人知道的經驗?
  • 告訴我們你在做咖啡的時候最拿手或最享受的時刻?你還想加強哪方面?(因為我是申請 barista)


其實就有點像是其他三家公司把這幾道題目放在申請表中,提前給大家回答了一樣。回答完這四道題目之後,還會請你順便附上下禮拜有空的時段,他會在你提供的時段內跟你 Skype 面試(前提是你成功入選下一階段)。

我是在回答完問題之後,就收到了「感謝你的申請,你已不在我們的候選人名單之內」的拒絕信哭哭。
沒關係,雖然最想去 Cardrona(不知道為什麼),但我還有其他幾間的面試機會,吸引力法則!


Cardrona Ski Resort

收到 NzSki 預約面試通知


就在收到 Cardrona 的拒絕信之後沒多久,就收到 NzSki 的預約面試通知信啦。信中先恭喜你進入面試階段,並提供了一串網址,請你自己在期限內上網預約面試時間,面試時間有滿多間隔可以選擇的,每個間隔大約是 15 分鐘左右,在這封信的最下面,還特別提醒你說,你是在跟一大群人競爭這個工作機會,所以請你好好準備 10 分鐘「推銷自己」的媒介,可以是影片、可以是其它素材,重點是要讓自己脫穎而出呀。

特別選了一週後的面試時間,至少讓自己還有一週的時間可以緊張焦慮、順便爬爬別人的面試經驗分享,準備一點之前面試問過的題目與答案等等,反正到時候是 skype 面試,就把所有的答案都先想好、寫好、打在記事本上,一邊面試就一邊看著記事本回答問題,就不會突然詞窮了~

不過上網看到的面試經驗分享,面試過程都超難的!一下又要團體面試,要記得大家說的內容,還要準備好自己要講的講稿,一下又是個別面試,一個人面對四五六個面試官之類的,光想到那個畫面就頭皮發麻。

雖然在紐西蘭真的是直接現場 walk-in 應徵或面試,得到工作的機會比較大,但我還是乖乖用 skype 跟對方面試就好了吧...(真的超害怕面試的嗚嗚)

The Remarkables Ski Resort 新手區,下大雪也要繼續滑

NzSki 面試當天:其實就是簡單聊聊天


等到面試當天,NzSki 一分不差的在約定好的時間打了 Skype 給我,還好面試官只有一個人(只要應付一個人的口音就好:P),先問了一下我現在人在哪裡、關心了一下剛好那時候下了超大雨,把我那個小鎮的聯外橋樑給沖斷的風災狀況,並請我簡單說一下現在這份工作的主要工作內容、以及之前在咖啡店的工作經驗。

延伸閱讀:紐西蘭|打工度假|那三個月,我在西海岸冰河小鎮當咖啡師

接下來就是偏向咖啡的部分,畢竟我申請的是咖啡師 Barista,問題也很親民啦,像是喜不喜歡喝咖啡呀?還有是在哪裡學做咖啡的呢?是有去上過專業的培訓課程,拿取證照的那種,還是是由哪一位咖啡師教導你的呢?我就是邊做咖啡店邊學的呀,也就很老實的說沒有經過專業訓練,教我的咖啡師也不是拿證照的那種,就看著面試官點了點頭,在紙上快速寫下了一些東西,然後就進到下一題了~

雖然雪場的工作很多人申請,但是他們面試也真的是一點都不馬虎,面試官邊翻著我的履歷,就繼續邊跟我閒聊之前去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一下問我去了澳洲哪裡、一下又聊到紐澳咖啡文化與台灣咖啡文化產業有何不同,可能是想看看你到底對咖啡有多大的熱誠吧。

之後就終於換她說話了XD,大致跟我講解了一下雪場的工作內容,並說明他們想要找的是具有至少一年以上咖啡師經驗的人(不只是外場而已),很要求速度、又要求要做得好,因為雪場咖啡店真正忙起來的話,每天可是會做到大約 400 杯熱可可與 1000 杯咖啡的呢。

我因為那時候還沒有一年以上的咖啡師經驗,面試官就有說我可能不適合 Barista 這個職位,但可以安排我去當 service attendant 外場服務員,所以大家最初在選擇適合的職位申請的時候,也不用太擔心自己眼高手低(就是在說我啦哈哈哈),有自信一點,就算沒有太多經驗,也是可以直接投投看自己最想要的職位,面試過後當然對方會有對方的考量,如果被安排到其他更適合你的部門,退而求其次,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面試總共 15 分鐘,好像很短,但雙方一來一往也是聊了很多,面試官後來又再關心了一下我們小鎮斷橋的狀況(因為那時候橋還沒重新修好,而且也算是那時候國內的大新聞),還跟我說她面試到的另一個女孩,就因為斷橋的關係,決定提早結束在當地的工作(斷橋 = 沒生意 = 沒班可上),離開那個小鎮,問我會不會有同樣的打算?我回答說因為跟對方有簽合約,而且就算因為橋斷了、沒有觀光客來、鎮上冷冷清清的,我們老闆還是照樣有開店,所以對我的經濟收入影響不大,就沒有想要提早走的意思。

最後總算話題又拉回雪場的工作,問我為什麼要選擇 Coronet Peak?然後又問我有沒有去過皇后鎮 Queenstown,知不知道皇后鎮當地的住宿狀況,目的是要確保你在申請工作時,就知道住在皇后鎮的花費是多麽驚人,簡單講了一下公司有提供的交通選擇、會提供的制服等等,並詢問我所提供的兩位推薦人 referee 知不知道我在申請這份工作,說近期內會聯絡他們,約一個禮拜過後會回覆我,並給我第二階段的面試通知。

不過我的兩位推薦人根本就沒被聯絡到,我也沒接到第二階段的面試通知,一個禮拜過後反而收到的是謝謝再聯絡的拒絕信。

吼唷~~~

這時已經是約四月下旬了,大部分的小雪場也都已經找到這季的員工了,只好把希望都投注在最後一間雪場上——Treble Cone。

Beginners Carpet lift in Porters Ski Area

怪異的北島 Whakapapa 雪場篩選機制


我最一開始就鎖定了四大雪場投履歷,其中位在北島的 Whakapapa 雪場,看大家的心得文都說華人店員被選上的機會比較高,所以雖然人在南島,但還是稍了履歷過去,沒想到這間看完履歷就直接拒絕我!唯一一家直接拒絕我的雪場,而且理由還是說「因為你只能做三個月,所以我們想把機會留給其他人。」

看完拒絕信完全心中問號,那其他那些拿到面試通知的台灣人們,不是也只能做三個月嗎?到底篩選的機制是什麼?我們的起跑線不是同一條嗎... 委屈啦 QQ

後來不信邪,又再投了一次「2019 New coming」,也是用一樣的理由拒絕我,吼唷!!不懂!!

算了你不要我,我才不要你(傲嬌個屁)。

雪季都要開始了才面試到的 Treble Cone


眼看五月都要過完了,還是沒接到 Treble Cone 的面試通知,就在我已經要遺忘他的時候(才怪咧怎麼會遺忘呢),終於!!收到了跟 NzSki 一樣的預約面試通知信,立刻蹦蹦跳跳興高采烈的選好了時間,然後又翻出之前面試所準備的題目們開始複習。

Treble Cone 相對其他三家雪場,規模稍微小一點,但是福利也是不差!所以一樣要很積極地爭取~

本來預約面試時段選了禮拜三早上,沒想到在禮拜一的時候,突然收到經理的信件說,因為太多人太踴躍報名面試了,所以他們幫大家重新調整了面試時間,有聽到其他人直接被取消面試資格的,而我則只是面試時間被改期而已,呼~

不過到了約好的面試時間,我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他們的 Skype 電話,打了對方經理的手機也沒人接,可急死我了啊~~還好大約半個小時後,就接到經理的回電了,說我的 Skype 帳號有問題他們聯絡不到我?但我也不常用 Skype,也不知道是怎樣的問題?反正最後是聯絡上了,就開始面試吧。

面試前有聽面試完的朋友分享,說整個過程只有三分鐘而已,所以也沒太認真準備,再加上聯絡不到對方這件事,所以心裡做好的面試準備早就煙消雲散,整個有裸考的感覺!但也就沒那麼緊張,繼續當作跟客人閒聊一樣。

跟我面試的不是當初寄信給我的經理,是他們特地為了雪季而娉請的新進人員(她跟我說的哈哈),沒有問一堆奇怪的問題,閒聊了幾句,也是問了相關工作經驗,就開始說明他們的工作內容、交通住宿等等大家最容易問到的問題,沒有要求要與推薦人聯絡,最後說會盡快給我們答覆後,面試就結束了。

這次我花了六分鐘。
而且對方還說她喜歡我的笑容 :D (沾沾自喜)

本來感覺很有機會,超有機會那種!面試的隔天卻仍然收到了拒絕信,嗚嗚嗚!

紐西蘭的雪場夢才正式劃下了句點。

搭了觀光纜車上到山頂上看風景 / Cardrona

準備這四份工作申請,耗掉了我大約整整兩個禮拜的時間,幫自己模擬面試、幫自己寫好面試講稿,室友看我這麼認真、正經八百,還一直鼓勵我說,就算最後沒有應徵上也沒關係,因為你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了,所以雖然心裡還是有點小失落,但真的也一下就看開了,共勉之。

而且之後我也成功去到有雪的地方工作哈哈,不無小補啦。

延伸閱讀:紐西蘭|打工度假|踩著雪景上班,數著流星下班的庫克山生活


Comments

  1. Ruby好,我阅读了你在纽西兰第一天转机的累心,到今天的雪地工作,见识到你临危不乱,走一步算一步去到哪里再打算是我特别向往的。我作为刚抵达纽西兰10天的马来西亚旅人,没车没旅行伴侣,会向你看齐。可能有了澳洲的经验,你其实独立得很棒。我不知道可以被孤独陪伴多久,其实工作回到家很想找个人谈话,但housemate通常已经对一直重复的生活麻木了,也是大家各自做东西,要不就有各自的小圈圈,我挺孤独的(傻哭)。我希望接下来的日子我自己一人可以坚强点,独自完成这9个月。希望你接下来的工作越来越好,期待你的更新。

    ReplyDelete
  2. Hello Wai Yee
    我不能按作者回覆!(我也要傻哭一下)收到你的訊息我覺得很感人,如今這些看似的獨立,也曾經是由無數個孤獨支撐而來的,很開心我能成為讓你看齊的對象,希望你能享受這段珍貴的旅程,也希望能看到你開始建立自己的小圈圈,祝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