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


關於我是如何找到這份工作的?
可以參考這篇:踩著雪景上班,數著流星下班的庫克山生活
也可以隨時留意隱士飯店的網站,記得前陣子有開放夏季職缺申請。

在隱士飯店上班,其實算是我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在大公司上班的經驗,所以對我來說內心充滿震撼!原來在這種大公司工作,員工福利可以這麼好!簡直大開眼界。而且從最一開始的人事 HR 報到接待,就有種備受重視的感覺(雖然可能沒有真的受到重視),總之是個很溫暖的 Welcome!

好的,讓我們直接來看:員工福利有哪些?

住宿

公司有提供員工宿舍、多種房型可供選擇,可以選擇住單人房、可以選擇住 sharehouse,不同房型的租金不太相同,約介於每週 120 到 140 之間,但想換床位的話,當然前提也是要有空床位可以給你換啦。

食堂

在 main kitchen 的後面就是員工食堂 staff dining,每天照三餐供應熱食,早餐通常是米飯、炒蛋、培根、薯餅與粥,曾經有看過鬆餅,但後來就消失了QQ,午餐與晚餐則是每天的食譜都不相同,有時候會是印度咖哩、炸魚薯條、義大利麵、燉肉、漢堡......,其實變化滿多的啦,但好不好吃就是另一回事了,而且是採用自助餐的模式,你想吃多少就夾多少,吃不飽可以再回去添,通常是四道菜,兩道葷食、兩道素食。而除了熱食之外,也有全天供應的沙拉冷食區、早餐麥片 cereal 區、咖啡機、及冰箱總是有一堆吐司讓你自己做 toastie,也有提供新鮮的水果:最常見就是香蕉、蘋果、水梨及柳橙。

員工餐的費用包含在宿舍租金裡面,是不是根本就超便宜又省錢!

不過也是有吃不習慣員工食堂、喜歡每天自己在家開伙的同事,想要怎樣的生活型態,就自己選擇囉。

飯店提供的員工餐,通常就是四格給你自己挖,看要吃多少就挖多少
每餐菜色不一樣,像這餐就是漢堡之夜,可以自己組合漢堡

我的話,當然是有人想菜單、有人煮飯、有人洗碗、我只負責吃,就非常心滿意足了,好吃的話就多吃一點,不好吃的話就別吃太多,回家再煮個泡麵之類的,省事~~

FOC(Free of Charge)免費活動資格

隱士飯店不只是做飯店及餐廳而已,我們本身也有觀星團 Star Gazing、冰川遊船 Glacier Explorer 等活動,另外還有與 Inflite Center 或 Alpine Guides 合作的一些活動,像是冰川健走 Heli-Hike、Skiplane 等等,只要身為隱士飯店的員工,你就有機會可以免費參加這些活動!

塔斯曼冰川,要搭船才有這個角度可以看。
Guide 正把船撐到靠近冰山的地方,讓大家可以觸摸。

不過也不是說想參加就可以參加,除了要先獲得經理的同意之外,也要看當天活動預約的情況,通常都還是會讓顧客優先參加,如果剛好報名沒有滿額,那就恭喜啦,剛好可以填補缺額~

像我是在冬天來到隱士飯店工作的,第一個月就順利拿到冰川健走 Heli-Hike 的 FOC(立刻省下 $500),觀星團也是只要看到當天天氣好,就一時興起的參加了好幾次(每次省 $89),第三個月則是趁冰川遊船 Glacier Explorer 剛回復營業、還沒有太多訂位的時候(冬天不開放,因為太冷啦~9 月才又開始開放出船),也順利拿到 FOC 囉(又省下 $???)!唯一遺憾就是今年 10 月份要開放的高空跳傘 Sky diving,因為屆時我就不算隱士飯店的員工了,只好飲恨無法參加到 FOC 嗚嗚,不過有參加到其他的活動已經很值得啦。


Tasman Glacier 很多這種巨大洞窟,大約有三層樓那麼高

導遊會帶我們走進洞窟裡面,天氣不錯,光線真好

在冰川洞窟裡往上看,覺得自己像井底之蛙

公司是有規定參加完 FOC 之後要去公開的媒體平台寫心得報告(就是發臉書動態或 instagram 之類的),幫公司宣傳,但是也沒有特地去檢查你有沒有留下心得就是了。

好的,這些大部分就是比較重要的、實質上的員工福利,自己覺得真的是很棒啦。
不過最棒的資產,還是能有機會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同事們,並跟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工作。


報到當天


隱士飯店的規定是,所有的新進人員,除非是有特殊需求,不然統一都是星期一下午一點半以前,要到飯店櫃檯找人事 HR 報到,HR 會準備好所有的合約、文件(事前都已經先寄給你閱讀過了),必須要在每頁簽上自己名字的縮寫,表示本頁閱畢。而除了工作相關的合約外,也會有房屋租賃部門的主管,跟你介紹員工宿舍、健身房使用規則等等。

我的名牌。

Paperwork 都處理好之後,租屋部門就會帶你熟悉整個環境囉,不僅是工作的地方、住宿的地方、健身房、員工食堂等等,還會給你一張 village 的地圖,就怕你走失?(大家一開始還真的都會迷路一下)如果房間有缺什麼家具,像是衣架啊、垃圾桶等等,都可以跟租屋部門的主管討看看唷,她會盡可能的變出來給你,不要怕,這裡沒有惡房東XD

接下來就是領制服、看班表,通常都是隔天就開始上班了,不過也有看到報到當天晚上就上班的,可能因為那位員工是舊員工,當天又缺人的關係吧~就讓他直接上場了。

新環境的適應期


第一週因為在適應新環境的關係,新的工作環境、新的工作夥伴、新的住宿環境、新的室友們等等,雖然工作內容不難,仍然感受到了巨大的壓力,那時候因為還沒有認識很多人,當其他室友邀請其他同事回家開 Party 的時候,根本就不敢出去到客廳跟大家一起聊天(我就是閉俗!!),窩在房間又有室友在旁邊,完全沒有一個人獨處的空間,真的是逼瘋我了啊。

就是一個很需要有自己的空間的人呢。

那時候甚至連去員工食堂吃飯都是一種壓力,不知道什麼時段去食堂才會比較少人,不知道去了食堂之後有沒有認識的臉孔可以一起吃飯,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只是自己安靜地窩在一個角落吃飯、而不社交,不知道如果跟不熟的人坐在一起吃飯會不會沒有話題聊。

吼~~對我來說,社交真的很有壓力。

F&B Attendant 在做什麼?


當初雖然是應徵 cafe 的職缺,但經理也有跟我說的很明白,我們的職位都叫做「Food and Beverage Attendant」,會隨著人力需求而調動工作崗位,有的時候需要去自助餐餐廳 Alpine Restaurant 上班、有的時候才會需要去 cafe 上班。雖然我前兩週都在 buffet restaurant 上班,不過後來的班就都被排在 cafe 囉。

隱士飯店的 buffet 餐廳一隅

自助餐餐廳的工作內容,說好聽,是簡單,但其實就是超級無聊。收拾客人桌上吃完的空碗盤、整理桌面、再擺上新的一副餐具給下一組客人使用,根據不同餐期、放上對應不同的餐點說明牌、放上對應各道菜色所需使用的夾子或湯勺,隨時整理擦拭被客人使用過後留下痕跡的自助餐區,然後最無聊的就是要 polish!把每個盤子上的水漬擦掉、把餐具上的水漬擦掉,讓每樣東西都看起來整潔亮晶晶,因為餐具、餐盤也不是只有一、兩個,所以做這個重複的動作真的是讓人最沒耐心的工作之一,而且負責 polish 的人,就永遠只會待在餐廳後場,站在洗碗機旁的小角落默默地擦拭餐具,根本超自閉的啊~~我最討厭 polish 啦。

還好被調到 cafe 上班之後,人生才終於又豁然開朗(這麼誇張),果然還是一股咖啡魂啊。

隱士飯店的咖啡店櫃檯,可以看到是採用自助式取餐

隱士飯店的 cafe 是採用 99% 自助式的型態,三明治、甜點、汽水、肉派等,都是自己從冰箱、保溫箱拿了之後到櫃檯結帳,其他像是咖啡、茶、菜單上的主餐等等,也是先結帳了,等餐點好了之後,再回來櫃檯自行取餐。多省事!不過壞處就是很常有人忘記自己到底點了什麼,如果沒有一個人在櫃檯把關,很容易會有拿錯餐點的狀況發生。

拿錯就算了,你都咬了一大口了,我好像也沒辦法逼你付錢...,希望公司有朝一日可以解決這個 bug 呢。

Cafe 的營業時間是從早上 8:30 到下午 4:30,通常最忙的時段就是剛開門的 morning rush,還有午餐時間的 lunch rush。真正忙起來的時候真的不得了,就算開了兩台結帳收銀台,還是有兩排長長的人龍等著點餐呢,但最後也是忙碌的很開心,總比沒事做閒閒地站在那裡還要拼命找事做的好。

一起在 cafe 上班的廚師,Thomas 來自捷克,笑聲超狂

一般我們會有三個外場、兩個內場,這是冬天淡季的配置,夏天可能會配到四個外場、四個內場,上班的人幾乎都是固定班底,所以我們都叫 cafe 是個「溫馨的小家庭」。那時候剛好廚房有兩個捷克共和國的廚師,只要他們兩個一起上班,就會聽到廚房有此起彼落的捷克語,以及一連串的爆笑聲,因為他們兩個都超愛講話、又都超愛大笑的哈,還因此順便學了幾句不正經的捷克語。

最後一天上班,以前一起上班的同事特地準備了一份蛋糕給我,立刻落淚

最美麗的風景永遠都是人


好像下過這個標題很多次了,但的確這就是內心深刻的體會,離開一個地方,最難的,絕對都是在跟那些你們一起相處過的人們道別。所以當離開前夕,同事們問起我:現在心情如何?總是一貫的回答:happy and sad!開心是因為即將開始的新冒險旅程,難過是因為那些即將告別的人們。不管你們當時候生活地多麽親近,不管你們擁有了多少共同的回憶,道別了彼此之後,就算日後會有再相聚的機會,也無法百分百複製出當初在一起時的那份光景。

永遠也看不膩的庫克山耶。覺得五十年後我還是可以一眼就認得庫克山頭。

想起剛搬進員工宿舍的時候,我是被分配到有廚房的 sharehouse,家裡總共住了 10 個人左右,陸陸續續有人離開、有人搬進來、有人去放長假、有人從長假中回來,其實前一個月家裡的成員變化滿大的,是到第二個月之後,才開始出現固定的生活模式,我想這也是我之所以能夠真正開始喜歡、真正開始享受這個家的原因吧——我需要掌握大家的生活作息模式,需要知道什麼時段客廳會是安靜的,需要知道大家回家的時間,需要知道我今天有沒有辦法睡上一頓好覺。

所以當第二個月,成員總算趨於穩定了之後,我也才漸漸的開始參與一些客廳的活動,像是跟尼泊爾姐妹們一起吃晚餐、跟日本室友一起看烹飪選秀節目、電影之夜、撲克牌之夜、還有室友們的道別會等等(嗚嗚嗚),不然其實很多時間我都是自己待在房間裡做自己的事。

覺得自己滿幸運的是,雖然住的是 share room——就是要跟另一個人當室友啦,不過在剛搬進去的第一個禮拜內,馬來西亞室友就搬走了(因為房子太吵),之後租屋部門完全忘記我沒有室友,我就這樣住了單人房住了三個月,直到我離開~根本是福利中的福利。

所以當客廳很吵的時候,我就可以窩在自己的房間安靜的看書,所以當想一個人看電影的時候,我不用跑去客廳用大電視看、還可能會需要應付其他室友們的干擾,就待在房間享受一個人的時光。當一個人獨處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也是會需要一些社交經驗值,只有到那時候,我才會去客廳晃晃走一圈,看客廳有誰待著可以說上幾句話,或是假藉泡茶的名義,趁著燒熱水的空檔,站在廚房前發呆,感受一下另一個空間帶來的寧靜。

室友真的很少看到我,還有人以為我靜悄悄地搬走了哈哈哈哈。

Red Tarns 步道上結冰的湖面,可愛的雲,還有庫克山!

住在同一間屋子的室友們,有四個 Housekeeping,一個 Chef、一個 Kitchen hand、三個 F&b attendant、一個 Porter、一個 Retail。除了我以外的另兩個 F&b attendant 以及兩個在廚房工作的,通常都是上晚班,下午三點到晚上十一點半左右,所以當我休假的時候,白天也可以找他們一起玩(但我通常都不見人影哈哈哈)。Porter 的班是 24 小時輪班,可能這禮拜上大白班、下禮拜卻要上大夜班,所以有的時候白天看到他在睡覺,大半夜卻坐在客廳裡跟剛下班的室友們看電影、聊天、喝酒,或是有時候上早班的大家都要準備去睡覺了,卻看到他換好制服,正要準備去上班。

說到生活作息,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適應他們總喜歡大半夜在客廳講話,說實在的,房子的隔音不怎麼好,牆太薄、門又太重,進進出出的腳步聲、門開開關關的聲音,都很容易就鑽進我的睡夢中。最慘的是,曾經因為一群人在客廳吵鬧到早上四點,害我也跟著失眠到四點,隔天卻照樣七點要起床上班,結果一整天都跟喪屍一樣,累死人啦!

但是當要離開了,就會發現,這種惱人的小事情,卻是會讓你記憶深刻的地方。
這就是日常啊。

離開前寫給室友們的 goodbye note

在這裡上班的員工,有一部分是跟我一樣拿著打工度假簽證 working holiday,有一部分是拿著工作簽證 work visa,有一部分是當地人或澳洲人(紐西蘭人或澳洲人可以自由選擇要在紐西蘭或澳洲工作,而不用特別申請簽證)。

背包客來來去去的,有些國家有時間限制(像台灣這該死的三個月限制),有些國家則是可以讓你一次待到簽證結束,有些背包客待了三個月,決定先去旅遊一下,之後又回來繼續工作,有些背包客待不到一個月,就因為不喜歡所申請的工作而想要離職,其實滿見仁見智的,流動率也真的滿高的呢。

在這邊的壞處之一就是,才剛跟你熟悉了,不是你要走了,就是我要走了。

總是趁著休假的時候去旅行


庫克山的地理位置其實很理想,幾乎就位在南島的中央點了,想去哪裡其實車子一開,四、五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跑很遠了。也因為之前待在 Fox Glacier 所養成的習慣——休假都會往外跑,所以這三個月內,不只探索了 Mt Cook 周遭的各式 track,也跑了南島其他小鎮去觀光,像是去奧瑪魯 Oamaru 看企鵝、去但尼丁 Dunedin 爬(曾經是)最陡的斜坡、去瓦納卡 Wanaka 以及皇后鎮 Queenstown 滑雪,最遠也跑去了米佛峽灣 Milford Sound、及 Invercargill、Bluff 吃生蠔。

Tasman River 是我在庫克山上最喜歡的步道之一。

常常自嘲說很會跑,或許是太會跑了。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人喜歡用環島的方式,一個點接一個點,一口氣每天都在度假的感覺,但我比較喜歡像放射狀式的玩法,在一個地方定居,並找機會向四周探索,對我來說,這樣的旅行方式我會比較享受,或許是享受這趁著工作的空檔跑出來玩樂的快感,或許是這樣的旅行方式對我來說有很強的充電效果,所以總是竭盡所能,在休假時間盡量幫自己安排各種活動,我的同事們每次在我休假前,都會好奇的問我接下來兩天的計畫是什麼~

不過當然也曾經因為跑太兇,累壞了,結果反而變成邊上班邊充電的呢哈哈。

覺得很幸運的是(對呀怎麼一直這麼幸運),那時候在基督城認識的幾個好朋友,剛好都還繼續待在南島,我們很常就利用彼此共同的休假一起玩耍,雖然有時候需要一個人旅行,但有時候有伴也是加分很多!尤其我的旅伴每個都超優秀,真的很開心剛好遇到她們呢。

一剛開始上 buffet 班的時候,經理也是分配我上晚班,所以白天一起床一直到上班前,大約有六個小時左右的日光時間,就會趁這個空檔去走庫克山的步道,有雪的、沒雪的、要爬樓梯的、簡單的,去外面走走剛好可以當作上班勞動之外的健身運動,可惜後來被調到 cafe 上班,其實並沒有不好!唯一的缺點就是,因為時值冬季,日照時間跟我上班的時間剛好重疊,下班後天都黑了,也不太適合再去外面走步道(而且又冷的半死)。只有唯一一次,因為要離開了,跟室友約了天亮前去爬山,剛好在山頂等著看日出,超級浪漫呀我的媽。

跟室友頂著月光,爬了一個小時的步道上到半山腰看庫克山日出,還好沒有想像中的冷。

庫克山附近不只是那幾條比較親民的步道,如果你是登山愛好者、或喜歡攀岩,這裡有超多座山你可以來挑戰,就隨意選一座山,然後一直往上走就好了(有這麼容易嗎XD),當然要結伴同行啦!我的兩個室友們上次去爬 Wakefield,就差點找不到下山的路回來,還好兩個人有兩顆腦袋,還可以互相出意見,不至於因為驚慌失措就忘記思考的能力。



在這邊上班的同事們,也有很多人是衝著喜歡這裡的地理環境,而來隱士飯店工作的,他們就會趁著休假、或上班前,瘋狂去爬山,還有人也攻頂庫克山了呢!如果有機會好好認識每個人,一定可以搜集到很多奇人軼事的。

感謝庫克山、感謝前室友 Yukiko,要不是沒有去找她玩,我也不會得到這份工作,感謝一起上班的同事們,感謝在路上遇到都會打招呼的不認識的同事們,感謝有禮貌的客人帶給我們笑容,感謝沒禮貌的客人變成我們茶餘飯後的批鬥對象,感謝室友們包容我時常的缺席(做自己),感謝室友們跟我一起無語的窩在沙發上看書,最後再感謝自己打了那通跟經理確認 offer 的電話,然後再次感謝自己度過了這超級精彩的三個月。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