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會選擇先來到大城市——至少相對於紐西蘭其他地區而言是大城市,但跟台北簡直無法比擬——主要也是因為在大城市的各種機能還是相對方便,各種銀行、超市、郵局等密度相對較高,我很容易在同一個街區就完成所有我想完成的事,再加上有計畫要買車,想說大城市的車市應會比小鎮熱絡些,選擇會比較多,而至於工作嘛,雖然機會的確是比較多,但跟你一起競爭的求職者也相對更多,但仍然是跟台北相去甚遠。

紀念 2011 基督城大地震中逝去的生命,118 張白椅子


其實基督城真的小的可憐,他的繁華程度,我覺得就跟台灣的某個「鄉」裡的第三大「鎮」差不多,應該有很多條中正路都可以輕鬆比過基督城。

不過我也不是來紐西蘭追求經濟的發展程度,只是讓大家有個概念這邊大概的樣貌為何。而因為從小就在都市長大,所以總是習慣用都市小孩的眼光來打量這個世界,像是之前有個加拿大室友 Nicole,她是來自加拿大一個小小小鎮,鎮上的鄰居彼此都互相認識的那種小鎮,她一來到基督城根本就驚呆了,覺得這個城市也太活潑、有太多好玩的地方了,所以囉。

初來乍到一個國家,總是有需要先辦理的文件,繳交文件到資料審核,大約會花上一至兩個禮拜,所以當初在網路上跟房東訂房,也是選擇那種要離開前一個禮拜通知就好的房源,保持隨時需要移動的彈性。

基督城 information centre 外的室外展覽

很幸運的是在下飛機後的第一個禮拜內,我就獲得了咖啡店的面試加上試工的機會,對方也答應我可以讓我做六個月,所以迫切要離開大城市的心情就緩和了下來(因為沒找到工作的話就得速速離開,去其他城鎮碰運氣),步調變慢許多,車子也是慢慢等、慢慢看,不急著買,房子也不急著搬,原本只能以一個禮拜為單位作計畫,現在也將計畫拉長到六個月。這也是旅行途中會需要學習的,適時調整自己的腳步。

不過最後沒有如願在那家咖啡店上班,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詳情請看:紐西蘭|打工度假|初來乍到的第一個月

好的,在失去這個工作後,代表一切又要從頭來過,也順勢加速了我買車的行程XD,畢竟有車才算真正有腳,而我能選擇的工作種類也變多,不需要受限於公車路線能到達的地方。

基督城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堆工廠,有些工廠只喜歡請長期的員工,像是某間蔬菜廠,因為衛生標準很高,會需要投入較嚴謹的新人訓練,所以不接受短期員工申請,但也有些工廠只需要最基本的人力,眼明手快聽得懂指令、同時付出勞力就好的這種,就會接受打工度假簽證的求職者,反正就都去投履歷,有問有機會。

去掃廠前(掃廠 = 帶著履歷、看著地圖、有工廠的地方就進去問 office 有沒有缺人,也稱作 walk-in),爬了很多心得文,也有幸接受了其他背包客的資訊分享,網路有流傳著這麼一份「基督城找工工廠地圖」,希望分享給更多即將來到基督城找工作的包包們,也算是幫自己做一下紀錄。

基督城工廠地圖:https://goo.gl/maps/Fx2U7VXJ7CK2

我自己跑過的廠不多,得到的回應也不多(哭),但還是記錄一下:

蔬菜廠

Fresh Connection

62 Braeburn Dr, Hornby, Christchurch 8042

這間就是說只請長期員工的工廠。
櫃檯本來兇兇的盯著我看,我露出笑容之後她也才露出笑容(哈),離開前還謝謝我特地跑來。

Freshmax New Zealand Pty Ltd

25 Waterloo Rd, Hornby, Christchurch 8042
03-349 8080

去的時候剛好是中午,櫃檯沒人,按了鈴之後有人出來問我要幹嘛,表達來歷之後,對方又進去辦公室請了另一個經理出來,經理很友善的說目前也沒缺人(雖然我好像吵到他休息)
留了履歷,沒有下文。

Fresh Direct

31 Klondyke Dr, Hornby South, Christchurch 8042
www.freshdirect.co.nz
03-349 8393

進 Office 問有沒有缺人,他們連想都沒想,直接說沒缺,可能是被 walk-in 問太多次了?
留了履歷,也是沒有下文。

苗圃廠

Moffatt Flower Company

1 Candys Rd, Halswell, Christchurch 8025
0508 663 328

一開始走到販賣部,雖然當時腦袋還沒跟上她跟我描述的辦公室怎麼走,但還是憑著冒險的精神成功找到了在鐵皮屋下的辦公室。辦公室裡面只有兩個人,其中一個頭戴耳麥看了我一眼,另一個看起來也很忙碌,但還是收下了我的履歷,說有任何職缺空出的話會聯絡我。
留了履歷,沒有下文。

Trents Nursery

382 Trents Rd, Prebbleton 7676
03-349 1303

一家小小的苗圃農場,停車場也小小的,剛要停車就發現好像擋住了正要進出的叉車,真是不好意思。櫃檯一開始也超兇的,跟他 small talk 他也只面無表情地說他很好,還好老闆剛好在現場,拿了我的履歷之後很友善的說會再聯絡我。

結果就真的有聯絡我~~

在家等了兩天就立刻接到老闆的電話約了面試時間,面試當天主要就是暸解工作內容、認識工作環境等等,我也是當天才知道她就是老闆呵呵,這次櫃檯總算有表情了嘿嘿真現實。

工作內容聽起來滿簡單的,就是按照客戶訂單,去花圃拿花苗盆栽,簡單整理、插上標籤之後,裝箱,完成訂單。不過因為是戶外的工作,代表需要在大太陽或下大雨的環境下工作,我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並不是很想要再次灰頭土臉,所以後來還是拒絕了老闆(也是因為有獲得其他 offer 了啦)。

這家算是小小的家庭企業,其實工作環境滿溫馨的,很像一家人的感覺,裡面的員工也大部分都是打工度假簽證,來自世界各地,老闆說他們還沒用過台灣人哈哈哈,可惜我不是第一個(第一個也沒獎品)。

Zealandia

301 Radcliffe Rd, Belfast, Christchurch 8051
www.zealandia.co.nz
03-323 9898

這間就是滿大型的公司,主要是在溫室裡面工作,也是照顧幼苗之類的,詳細的我不清楚。這家在地圖上的地標是在沒有路的空地上,我開車經過了三次才成功找到他的路口,還開啟了街景模式,超折騰~~

要先上他的網站填申請表格,大概會花你 15 分鐘左右,根本身家大調查,但他也不會主動聯繫你,根據在裡面工作的朋友轉述,填完表單之後,他們是立刻去現場 walk-in,當天下午就接到錄取通知。但我沒那麼幸運,雖然成功見到了人非常親切的 HR,親切到真的要為他做任何工作我都願意那種親切(哈哈哈誇張了),不過可能就是沒缺人吧,沒收到任何下文。

他會跟你拿護照還是簽證影本之類的,所以要去之前可以把文件都準備好,才不用跑第二趟。

海鮮廠

Southern Seafoods

24 Klondyke Dr, Canterbury 8042
03-349 3321

這間是 Mussel 包裝廠,那時候剛好季節剛開始,而且也剛好有朋友剛離職,想說一定會有職缺的吧,沒想到~~也是沒下文的一間公司。

進去的時候櫃台也是兇巴巴,給我一張制式的申請表格叫我去旁邊填,因為她要跟其他人聊天!?表格上就是問有沒有任何疾病、工傷等等會影響你工作的,也需要留下 referee 資料。

肉廠

Verkerks

94 Vagues Rd, Papanui, Christchurch 8052
03-375 0560

去之前有點掙扎,因為我沒有做過肉廠,想到會要看到血腥的畫面還是會有點害怕,但實在有點走投無路,所以就先投了再說。

第一次去櫃檯會給你一疊制式的申請表格,上面也是問你一些基本問題以及疾病跟工傷等等資訊,寫好之後繳回,兩天後也接到電話先做簡單的電話面試,不過也就是問一些他想要瞭解更多的資訊,像是有沒有車、想要找哪一類型的工作(casual、permenant),然後約面試時間。

面試當天算是微正式的面試,被領到一個小會議室,然後 HR 拿著我的履歷跟一小疊表格,開始問一些我沒有準備到的問題XD,像是為什麼要唸經濟系!?反正就很誠實地說是按照分數分發哈哈哈,面試過程就像聊天一樣啦,聊說為什麼奧克蘭這麼一個不適合龐大人口聚集的城市,大家卻還是都愛住在奧克蘭?聊我的紐西蘭旅行計畫,聽到我說我想去雪山工作還主動提出如果季節開始的時候,可以幫我問問她在雪山上的朋友。

最後請我留下 referee 的資料,說如果聯絡 referee 之後沒有獲得太可怕的回饋,承諾會在隔天通知我上班時間。

結果卻沒有聯絡我~~~

是我被 referee 衝康了嗎QQ
但因為我有拿到其他工作了,所以我也沒有再打回公司 follow up(我好懶惰,請勿學習)。

仲介公司

OneStaff

Level 1, 73 Manchester Street, Central, Christchurch 8011
03-377 3992

我不是主動應徵仲介公司啦,是在網路上看到有工廠職缺就投,然後剛好是這間仲介公司代理的。仲介公司因為代理很多家工廠,所以不時會有短期的職缺釋出,不過這個短期真的很短,是只工作 1~2 天這種短,表現好的話可以自己跟工廠談長期工作的可能。

你可以去仲介公司登陸你的資料,他們也會給你一大疊表格要填,填完後還要看一部非常可怕的職業傷害預防短片,裡面有一堆沒有遵守安全規範而發生的職業傷害,像是不小心跌倒被利器刺穿身體、像是從高處墜落、像是使用刀片不慎反彈插入眼睛,超寫實,超恐怖,但想想如果是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可能會一千倍更恐怖,所以還是要認真看,而且還要寫學習單,選擇題跟填空題。

寫完之後會被帶去小會議室,會有真人跟你面試,不過就是簡單的面試而已,簡單問問你的工作經歷、講解一下跟仲介公司合作的遊戲規則等。

最後還強烈建議你可以每週打三次電話給他們,問問是否有工作職缺。

我在面試完之後接到了兩次電話,不對,我都沒有接到,他有留語音信箱,但是不知道為何我無法打進我的語音信箱...,喔不過還是因為我有拿到別份工作了,所以也是沒有繼續 follow up。


除了掃廠 walk-in 以外,大部分的職缺我都還是在網路上投履歷,可以直接去公司網頁上看看徵人訊息,有些公司會有自己特定的求職系統,你也可以搜尋公司的電子信箱,直接寄履歷過去,另外還有像 trademeindeedseek 等求職網站,看到也很多人用 facebook 的社團找人/找工,反正有問有機會嘛,但還是要有禮貌的問唷。

  • trademe 找車、找房、找工的好所在。
  • indeed 求職網站
  • seek 求職網站
  • Christchurch Jobs 臉書社團,雖然看到現在比較多是伸手牌求職者,但也有熱心人士會回覆哪家公司有在缺人。
  • skykiwi 天維網 中文求職網,中國人使用居多。

以上差不多就是我有使用的各種工具了,當然 google maps 是最大功臣,還有 gmail...。

我因為買了車之後,資金也快要見底了,畢竟當初除了車子的預算外,只準備了一個多月的生活費,所以趕緊在天維網先找了一份中餐廳的外場做,一邊慢慢等待面試上的另一家咖啡店上工,紐西蘭這邊一般來說守規矩的老闆都會給你一份合約,你拿了合約不能當天馬上繳回,你要帶回家研讀個三兩天,確定你有足夠的時間了解合約內容了之後,才許繳回,繳回後才能正式上工。

在紐西蘭打一份工跟打兩份工,所需繳納的稅率還不同,這部分我還沒研究啦,以後碰上要報稅了再來解答。

延伸閱讀: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延伸閱讀:紐西蘭|打工度假|踩著雪景上班,數著流星下班的庫克山生活

祝大家找工順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