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紐西蘭|打工度假|踩著雪景上班,數著流星下班的庫克山生活


unicorn-ish pinky sunset in mt cook
庫克山的晚霞總是如此粉紅如七彩泡泡糖,或是獨角獸的顏色,但是稍縱即逝
在 Cafe Neve 的工作即將結束的前一個月,就已經開始盤算下一個落腳之處該何去何從。每天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 Backpackerboard 以及背包客棧刷新職缺頁面,看看有沒有新的工作機會釋出,範圍繼續鎖定在南島以及 Food & Beverage attendant 餐飲從業人員(中文翻譯完感覺等級降很多XD),只要看到符合這兩個條件的職缺訊息,二話不說直接把履歷寄出去,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


冬天就是個很難找工作的季節


剛好那時候因為進入淡季,所以不只是店裡生意清淡,整個南島的服務業需求也大幅下降,冬天一到,那些會下雪的地方立刻會變成大熱門的旅遊景點,想當然工作機會也會跟著增加。可惜的是,即使早在初秋,就已經申請了各大滑雪場的工作職缺,甚至還躋身進了面試階段,最後卻是一個滑雪場的 offer 都沒拿到,去滑雪場的咖啡店上班是兩年前就有的夢想之一啊~

延伸閱讀: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結果一直到這份工作的最後一天,我都沒有獲得任何 offer,於是就趁著這個「下一站未知」的空檔,規劃了三天兩夜的庫克山 Mt Cook 之旅,順路去找前室友兼前同事 Yukiko 敘敘舊(她在山上的觀星團當導遊)。

旅遊的目的地好像都是這樣決定的,不是去知名景點當觀光客,就是去朋友所在的鎮上作客。

換上冬裝的庫克山 Mt Cook


有趣的是,其實 Fox Glacier 與 Mt Cook,兩點直線距離只有 70 公里,但是中間隔了那座大山脈,要跨越山脈只有兩種途徑,第一,搭直升機,只要 15 分鐘就可以抵達山的另一頭,第二,雙腳萬能,不過要先花七個小時,爬到一個 Welcome Flat Hut,雖然那裡有 hot pool 等著你… 但你還要花不知道多久走下山,但姊姊我沒那個裝備也沒個體力啊。既然無法靠自己,也沒辦法 hitchhike 直升機,只好繞道而行。

開車的路線,是要先往南繞過山腳,再從山的另一側慢慢往北,總共歷時 6 個多小時。想起那時候跟 Yukiko 道別,我們就還開玩笑說,其實我們也沒有離的那麼遠啦,70 公里而已。

結果這次的小旅行,又是人品大爆發,出發前兩天剛好山上下了大雪,我上山的那天天氣超好,晴空萬里,卻也還不足以讓積雪融化,第一次看見庫克山 Mt Cook 本人,就第一次看到她穿著一身白雪。開著開著,默默眼淚就流了下來,我是何其有幸可以身在這場美景裡。

YHA in Mt Cook covered by snow in the morning
一大清早的庫克山 Mt Cook 青年旅館 YHA 雪景

對庫克山的第一印象,是個規劃有致、具有日式風味的小村落,後來才得知,最早的隱士飯店 The Hermitage Hotel 就是由日本人經營,或許是為了要經營飯店,才順道一起規劃了周遭的環境,我的猜測啦,真正的歷史還要待我研究研究。

庫克山被紐西蘭政府列為國家公園之一,除了在山上工作的人以外,任何人不得在此定居。同時也是 Dark Sky Reserve 暗黑星空保護區(我亂翻的),所以在山上的任何光源,不是低光就是調整成照向地面,以減少對天空所產生的光害。很神奇的是,有些日子,即使已經半夜十一點鐘,天空卻依然亮的像是白天,如果把街上的燈全部關掉,你也依然能夠清楚看到山頂上的那一粒碎石,但大部分日子,太陽一下山後,就真的需要自備手電筒了,是那種伸手不見五指的黑。

當了假員工,獲得真情報


這次的小旅行志在觀光、與拜訪友人,跟著 Yukiko 穿梭在看似簡單、卻容易迷路的隱士飯店周圍,一下這個門通向員工餐廳,一下這道石階通向員工宿舍,好幾次即使真的迷路了,還要故作鎮定原路折返,卻仍然覺得好玩。假裝自己是員工一樣去餐廳用膳,和 Yukiko 有說有笑,完美融入週遭人群。也是因為這樣跟著 Yukiko 跑來跑去的關係,認識了她的很多同事,並從彼此的交談中,得知餐飲部可能很快就會有工作職缺,聽到我正好在找工作,她們便鼓勵我直接去櫃檯問問看,反正有問有機會,問一下也沒有什麼損失。

Sun rise in Mt Cook National Park
迎接日出的庫克山頭 Mt Cook

就這樣從單純的觀光客,立刻轉換身分變成求職者,意料之外的事,而更讓我出乎意料的,是我真的立刻就見到了餐飲部的大主管,什麼面試資料都沒準備的我,連履歷都沒印出來,當然又是趕快拿出我最擅長的——故作鎮定,與大主管簡單交談了幾句,問了我的工作經驗,便遞給我一張他的名片,請我把個人簡歷寄給他,還答應我兩天後會給我答覆。

心想不愧是大公司的主管哈,面試不過三分鐘,看起來心裡就有個底了,行事作風與之前面試的各家咖啡店老闆真是完全不一樣吶,因為之前自己的感覺與面試結果常常大相徑庭,所以早就練就了面試完不抱任何期待的心情,就是默默等結果囉。

不過內心還是會感到焦慮,因為即將要移動了,卻仍然沒有確定下一個目的地,這種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焦慮感,還是無法輕鬆面對,沒辦法在這種情況下,再悠悠然地說出「事情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

令人困惑的拖延錄取通知


兩天後大主管依約給了我答覆,信件內雖然只有說「有興趣錄用我」,但我卻已經自動解讀成「我錄取了」,還直接跟對方說我兩天後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滿好笑的,但是這種令人充滿疑惑的面試結果通知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後來推測可能對方還沒這麼急著要人吧。

他們不急,但是我很急啊~

信件往返了一陣後,突然又出現令我更困惑的語詞,説「如果我成功了的話,就會給我合約」,到底~?是說還要我去試工之後才會得知我有沒有獲得 offer 嗎?還是說我還要再跟人事經理進行一次正式的面試才會確認我「有沒有成功」呢?實在太令人困惑了。

在知道無法下週就去庫克山報到後,總算是在離開 Fox Glacier 前確定了下一個目的地——號稱是陽光小鎮、並且是紐西蘭紅白酒盛產地的 Blenheim,原因仍然是兩者之一:因為有朋友在那裡。

Rosalind 和 Chivia 兩人都是當時在基督城新認識的台灣背包客,我們約好在我離開冰河小鎮前,她們要結伴來找我玩,我當地陪導遊兼司機,三個人一起玩了一趟西海岸 West Coast。

在結束西海岸的旅行後,因為不急著去庫克山(也還沒確定是不是真的可以上山),想說之前有答應 Rosalind 要載她回 Blenheim,我就順路去 Blenheim 周邊觀光一下好了。

結果在 Blenheim 又再度從觀光客變成求職者,竟然只是陪 Rosalind 去 walk-in 蒜頭廠,就當場拿到了蒜頭廠的工作,運氣太好了吧!

布蘭尼姆 Blenheim 市中心的人工運河,一個感覺很孤單的城市

所以此時此刻就到了抉擇的時刻,要去蒜頭廠工作呢?還是要去飯店工作?因為大主管此時仍然沒有給我正式的工作 offer,我們的關係尚處於曖昧不明的狀態,在不知所措之際,幸好身邊的朋友紛紛(半)強迫我,直接打給大主管問清楚最快,不然小孬孬如我,又不知道要耗上幾封 email 的時間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答案。

還記得曾經有人說過,因為你永遠無法百分百得知對方在想什麼,所以根本不需要浪費力氣去猜對方的心思。

直接問就對了!

鼓起勇氣撥了大主管的手機,表現出很困惑的樣子問他「所以現在到底是要拿我怎樣」(沒這麼兇啦哈哈哈我很有禮貌的),得知原來他們還要開會,才會決定要不要雇用我,所以才會說「如果我成功了的話」,疑惑瞬間被解答!神清氣爽~同時我也跟他強調,因為目前手上拿到了另一份 offer,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快點得到他們的答覆。

本來大主管說隔天午餐前會給我正式的答覆,沒想到掛掉電話的兩小時後,我就正式拿到工作的 offer 了!

看到正式的雇用確認信,好像在做夢,庫克山是不是有會讓夢想都成真的魔力?因為正式上班後,有天我超想吃煎蛋的,午餐就真的出現了煎蛋耶,還有生日當天,真的超想吃到生日蛋糕的,結果下班前廚房真的就特地做了一個生日蛋糕給我哈哈哈。(怎麼都是吃的啊)

人生第一次進到這麼大的公司上班,光是合約就有七份之多,報到當天,人資花了好久的時間跟我講解公司的福利、制度等,開車帶我認識整個村落的設施服務、看宿舍、領制服、跟路上的員工們打招呼,這些都是我之前沒有過的經驗,感覺很不真實。

Comments

  1. 請問hermitage hotel的工作福利好嗎?
    是以最低薪資算薪嗎?housekeeper工時多嗎?

    ReplyDelete
  2. Hello Sally,
    工作福利超好啊~~
    每個部門的起薪門檻不一樣,就我所知 Housekeeping 是最低時薪沒錯,至於時數多少我就不清楚了呢。

    ReplyDelete
  3. 那請問你自己本身在那裏一個星期的工作時數平均大概是多少呢?請問什麽時候屬於旺季呢?

    ReplyDelete
  4. Hi Sally,

    夏天是旺季,我大概每個禮拜 40小時左右。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