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國|打工度假|海外(紐西蘭)申請英打簽證及預約VFS簡易QA

British Flag
"British Flag" by scoobyk9 is licensed under CC PDM 1.0

2019 花了一整年在紐西蘭流浪,已經覺得自己很幸運地搶到了紐打的 600 壯士名額,沒想到在 2019/07 ,參加了英國打工度假(YMS)抽籤,竟然也成為 200 名的幸運兒之一😍

因為簽證申請截止日時,剛好人還在紐西蘭,勢必我得在紐西蘭申請英國的簽證,上網也查不太到有人有分享類似的經驗,所以這邊就順手做個紀錄,希望也能幫助到即將要在紐西蘭申請簽證的你們。

首先,先說一下,我是 2019/07 月抽到的,並於 2019/09 在紐西蘭拿到簽證。
申請簽證的詳細流程,網路上已經有很多人分享了,所以我就不贅述,直接奉上連結:
嘿嘿熊:『 2019 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教學(新申請網站)

大概寫一下自己的申請時程:
2019/09/15 線上繳費成功
2019/09/20 VFS 指紋、拍照完成
2019/09/20 寄出護照相關文件
2019/10/04 正式收到簽證信、短期入境簽證貼紙、拿回護照

我自己也是一邊填寫資料,一邊參考嘿嘿熊的步驟,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梯次不同,系統有做更新,還是因為申請地點不同,所以需要填寫的資料不同,總之題目雖然沒有百分之百相同,但也就差個幾題不一樣而已。

哪裡不一樣?


其中有一題是要問你的舊護照:『Your other passport or travel document』,所以很多前輩分享的申請流程前置作業,都有叫大家要翻出所有的舊護照,因為還要填護照號碼啊之類的。

但是我在申請的過程中,並沒有出現這題喔!

那時候群組上還吵吵鬧鬧,有些人有填到這題,有些人沒有填到這題,有填到這題的人還不相信為什麼會有人沒有填到這題......(好饒口)

就沒有填到啊!!!!

反而是填到了這題:
Do you currently hold, or have you ever held, any other nationality or citizenship?
你是否有,或曾經有過,其他國家的國籍或公民資格?




並且繼續追問了我在紐西蘭的事宜:
『What permission do you have to be in New Zealand?』
你為什麼會有資格待在紐西蘭?

我記得他會有個選項讓你選,但我沒有拍到當初那個選項的畫面,只拍到了最後確認資料的畫面,因為我是拿打工度假簽證 working holiday visa 待在紐西蘭,算是臨時簽證之一吧,所以我是選『 I have a temporary visa 』,就選符合自己的情況的就好。

接下來又會問說你這份簽證是什麼時候到期?
When does your temporary visa for New Zealand expire?

我後來發現我的簽證是 5 Dec 2019 才到期,不過我填了 4 Dec 2019 到期,也沒什麼影響。

好的,就只有這個問題是跟別人不太一樣的,接下來要填開立存款證明的銀行名稱,我也直接寫紐西蘭這邊的銀行:ANZ bank。



這個頁面是列出你之後需要準備的文件,我的話是護照、銀行存款證明、以及我合法待在紐西蘭的證明文件。可以先準備好,等之後上 VFS 網站預約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也提醒你說,如果沒有準備這些資料的話,你的簽證申請將有可能延遲、或被拒絕。

都填好了之後,接下來就是付款~
跟嘿嘿熊的沒有不同,一樣簽證費用加上健康稅的部分,付完錢就會拿到你的一組 IHS reference number。

然後就要來預約去 VFS 中心拍照加按指紋,把你的生物資料 biometric 透過 VFS 傳送給英國簽證中心建檔。

預約 VFS.Global 搜集指紋及簽證拍照


紐西蘭的服務處只有在 Christchurch、Wellington、Auckland 有分行,我那時候人在南島,離基督城四個小時的 Mt Cook,就近選了基督城的分行。



在選擇 VFS 預約的時候,有三個選項給你選,看你是要 Standard Service 一般服務、Priority Service 優先服務、Premium Service 精選服務。不同的服務標準就是不同的服務費用,網站上也都寫得滿清楚你選擇的服務有包含什麼內容。像我選 Standard Service 是因為我沒辦法跑到 Auckland 當地去給他按指紋,然後也沒有急著要用到護照,所以就也沒另外加錢加速我的簽證申請,大家就自己斟酌自己的情況吧。




選好你要的服務後,系統就會統整出你總共要付的簽證費用總額,就把信用卡拿出來,乖乖刷下去吧。像這次(2019/07)我的健康稅費用是付了 NZD 1,164,簽證費用為 NZD 473。

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就有點小擔心自己會漏繳資料啊什麼的,因為也沒有別人申請簽證的經驗可以參考,心裡難免有點不踏實,不過好在英國政府有提供一個 check list,讓你自己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什麼文件有遺漏、需要補齊的。

網址送上:Apply for a UK visa in New Zealand

這是官方的申請簽證指導 Guidance,跟著他走總沒錯了吧!



也提醒你說,在你預約 VFS 採集指紋的一天前,都可以透過網站自己上傳掃描好的文件,還強調這是個免費的服務,請多加利用(減少他們的麻煩)。

小插曲:遇到無法列印 check list 怎麼辦?

那時候進入到最後一步,眼看就只差要把 check list 列印出來,就可以開開心心去拍照按指紋,結果竟然系統來個維修中,網頁一跳出那麼多紅字我根本緊張的要死,還好他用紅字只是想要吸引你的目光而已,上面也把解決的替代方法寫得很清楚,所以就是自己嚇自己的成份居多。


系統因為出了一點狀況,所以申請人沒辦法下載、更沒辦法列印官網上要求的文件之一:check list,怎麼辦呢?

解決方法:那就把整份申請文件印下來吧!

在同一個頁面往下拉就可以看到自己的整份申請文件,也就是剛剛填寫的那一大堆資料,把整份資料從頭到尾印下來,保險起見也把這頁的出錯訊息一起列印下來,帶著一起去壓指紋吧,到時候如果承辦人員問起,就可以拿出這個頁面的訊息給對方看。

好的,那終於完成在英國簽證中心官網上的資料填寫,也都完成付款之後,應該會收到一封確認繳費的通知信,信中也會告訴你說下一步要做什麼?

下一步就是要來預約 VFS.Global 的指紋採納與拍照啦!

首先要先去 VFS.Global 的網站上註冊成為會員,又是一個搜集你個資的網站,but anyway。


就找到你的所在地,然後選離你最近的辦事處就好。


然後這裡我有提供三份文件:我的護照、紐西蘭打工度假簽證的簽證許可文件、以及銀行的存款證明,雖然上傳文件只有兩個有打紅色星星,但在前幾頁有提到,我必須要提供證明文件,以證明我是合法待在這個國家的,否則將有可能延遲、或拒絕我此次的簽證申請。

都已經抽到申請簽證資格了,就要來好好準備申請資料,一個都不要少喔。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如果沒有自己要上傳文件掃描檔的話,VFS 也可以提供協助,幫你完成掃描,不過你就是要付點小錢 NZD 22,大概就是一份晚餐的價錢。所以前面才一直強調,如果自己上傳的話,是免費的唷。


網站上都會寫說你所提供的文件怎樣是合格、怎樣不合格,所以就照著他上面寫的遊戲規則走,就不怕出錯囉。

最右邊可以看到你目前的申請進度,想要修改也隨時都可以修改,也可以看到你已經上傳的文件有哪些,點按眼睛就會跳出預覽的畫面,按垃圾桶就是刪除。

確定文件都上傳完整了之後,就要來選擇預約的時段了。我那時候是擠在付款到期日前兩個禮拜才送件,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難預約,反而一大堆時段任你挑選,所以我就很順利的約到了我想要的時段,一點阻饒都沒有喔。



按下確認 confirm 之後,你會收到一封預約成功的通知信,上面會再次提醒你,你的預約時間,還有你預約的分行地址,也有列出當天你需要準備的各種文件,都在 Email 裡面,照做就好。

喔還有一點,我在紐西蘭預約 VFS.Global 是完全沒有繳交任何費用喔!
有看到在台灣申請的大家好像還要繳一筆 $2000 多的預約費用,我也是滿問號的!?

被「面試」兩字誤導的 VFS.Global 


看到很多前輩分享的都一直使用「面試」這個詞彙,本來還以為是像早年去美國要辦美簽那樣,去到美國在台協會,排個長長的隊,然後等待簽證官問你一些基本問題,像是去美國的目的啊、什麼時候回來啊之類的。

結果發現去 VFS 的「面試」,根本不是如此,有點被「面試」這個詞彙誤導了。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當天去 VFS,首先在一樓先遇到第一關:警衛。這個警衛滿可憐的,他沒有辦公桌,椅子也是那種搖搖晃晃,可能下個月就要換一張了的那種沒有扶手的椅子,一個人就坐在大樓的一樓,玻璃門一打開的右手邊。不過不要以為可以越過他直接晉級,他一看到你一臉就是要來交付指紋的,就會先跟你核對你手上獲得的那組 GWF 開頭的號碼,他手上會有當天預約面試的人的號碼,所以就是第一層比對。

順利上樓了之後,又再次跟櫃台的人員做二次比對,也是確認 GWF 那組號碼,都正確之後他會給我一張小號碼牌,然後請我去櫃檯的右手正前方走廊處稍坐,等時間到(我有提早到)。

時間差不多之後,我的「面試官」就從我眼前的其中一間會議室推門走出來,跟我講說因為辦公室的特殊室內設計,所以他會回到原本那間會議室,但需要我推開第二間會議室的門,他會想辦法出現在第二間會議室。

描述起來很酷吧(哪裡酷),其實就是因為第二間會議室的中間有一張又長又寬的桌子,並且沒有設計活動的門,所以除非是從桌子上爬過去,不然我是無法到達「面試官」那一側的。

等坐定之後,「面試官」立刻拿出一張「免責聲明書」,再三強調我們今天此行的目的,只是為了配合簽證,必須採納我的指紋,以及我的頭像,除了這兩項生物資料搜集之外,有關簽證核不核發的決定權,並不在他們手上,所以今天的所作所為跟簽證的發放與否,是一點關聯都沒有的。

白紙黑字講的超明白,兩面 A4 給你印得滿滿的,就是叫你不要誤會啦,不是他們發簽證給你的啦,有問題真的不要回去找他們。

所以到底去 VFS 繳交生物資料為什麼要叫做「面試」呢?難以理解。

等你閱讀完免責聲明之後,他會請你把你應該要帶的資料拿出來:

  1. 預約通知信(有 GWF 那組號碼的通知信)
  2. 你的護照(至少要有一頁空白,給他們貼簽證貼紙)
  3. 如果沒事先上傳各種文件的話,就要此時把文件都交出來
  4. 簽證的 check list(以我的例子就是提供申請書完整資料)
我忘記他是在哪些文件上蓋「與正本相符」的章了,但我有記得他叫我在我的申請書上簽上自己的名字,他蓋完那些章之後會把你所有的文件全部還給你。

然後就開始按指紋跟拍照。指紋大家都有按過,就不多講。
但那個拍照,吼,把我拍的很醜,他一直叫我鼻孔抬高,因為我的瞳孔裡面一直有反光,怕會影響機器的辨讀,所以就把我拍的一臉血脈噴張,要打架的樣子。

這張照片最後會出現在你的護照裡面,印在短期入境許可簽證貼紙上面。
還好我明年就要換護照了,就可以趕快擺脫這張醜照......

去完 VFS.Global 之後要幹嘛?

按完指紋、照完照片之後,在剛剛那張免責聲明的後面,會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你可以把免責聲明帶回家慢慢看,也可以當場看完還給他,我本來在現場慢慢看的,結果他就瘋狂暗示我叫我帶回家再看,根本超想快點擺脫我哈哈。

好的,接下來就要進入到手動模式:把所有你帶去 VFS 的文件,加上護照,去郵局買兩個信封,第一個信封寫上你家住址,大小記得要可以裝得下護照,這是簽證中心之後把護照寄回給你的時候會用到的,第二個信封寫上 UK visa application center 的地址,在官網上那個 Self-upload 的頁面最下面有:
UK Visa Application Center (VFS Global)
Private Bag 115-770
Shortland Street
Auckland
1140
兩個信封寫完之後先不要封口,直接拿去櫃台結帳,並且跟對方說兩個信封都要加上 tracking number,當然如果你心臟夠大顆,佛系收件的話,不要 tracking number 也無所謂,結完帳之後,再請店員幫你把第一個信封+護照+所有文件,全部塞入第二個信封內,封口,寄出,然後就是開始兩個禮拜的等候處理期囉!



以上大約就是我在紐西蘭的時候,申請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的流程,跟在台灣的大家申請的流程不太一樣(廢話預約 VFS 的地方就不一樣了),在國外處理這種比較官方正式的文件,難免會有點小緊張,但其實官網上都寫得滿清楚的,什麼時候要做什麼、要準備哪種資料,Guidance 都一步一步寫的很流暢,其實不用特別擔心自己處理不好,當然謹慎為上,所以在申請的時候就是再三確認,把每一頁每一個字都讀得很清楚之後才按下送出,省去日後還要修改資料的麻煩。


簡易QA

因為發現群組上大家都會有某些一樣的疑問,然後就會有某些人自以為搞清楚遊戲規則了,跳出來傳達一些錯誤的訊息,哈哈哈說不定我以下的 QA 也會有錯誤訊息啊,總之歡迎指正啦。

Q. 簽證的時間到底是怎麼算的?是像澳洲一樣,入境第一天開始起算嗎?


A. 英國打工度假簽證(YMS)跟澳洲的打工度假簽證不完全一樣喔!等你申請好簽證之後,英國簽證中心會隨著你的護照,一併寄回一張「簽證通知函」,上面會註明你自己的簽證時間是從幾月幾號開始,到幾月幾號結束。

像我的話當初填寫希望入境時間是 2020/03/12,我拿到的簽證就是從 2020/03/12 這天開始,兩年起算到 2022/03/12 這天結束,這個是信上都有詳細著載的,不是你說了算。

有些人會因事而申請延後入境英國,但你的簽證時間仍然是以當初拿到的這張「簽證通知函」(我自己亂翻譯的啦)上的時間為主,所以並不是申請延後入境之後,你的簽證時間就會跟著往後延囉!

Q. 預約 VFS 時,我一定要自己上傳申請相關文件嗎(銀行存款證明...etc)?還是可以攜帶文件紙本當場繳交呢?


A. 建議是預約的同時,就先把所有需要準備的資料備齊掃描上傳哦,因為並不是 VFS 會發簽證給你,如同我上面說的,他們對於簽證核發這件事情是一點責任都沒有,他們只負責從你這邊採集他們需要的資料,然後當作一個運輸媒介,幫你傳送給簽證中心如此而已,所以你帶文件紙本去到 VFS 中心也是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他們最後還是會需要把那堆文件掃描傳送給簽證中心。自己掃描上傳是免費的,給 VFS 他們幫你掃描上傳的話,他們會跟你索取一筆費用,當然如果你覺得給對方處理你比較好做事的話,也沒有什麼不可以。

Q. 銀行存款/財力證明 Bank Statement 效期?顯示幣別有關係嗎?

** 財力證明的規則有改,請參考最新規定,這篇是舊的規則 **

A. 銀行存款證明不用太早申請,因為申請完後的使用效力只有一個月有效,所以請在你即將前往 VFS 按指紋、交納頭像的前一週、甚至前一天去辦就好,反正直到去 VFS 的前一天,你都還有機會可以上網去補交資料。就像在申請信用卡一樣啦,在銀行端核卡前,你都還可以自行上網補交資料。

而我的建議做法是:
申請銀行存款證明 --> 預約 VFS --> 去 VFS 繳納指紋、被拍照
以上流程請盡量在一個月內完成,我個人是一個禮拜內完成,更保險又更快速。

台灣的銀行存款證明比較難去申請,還要特地跑銀行一趟,才會得到一張有中英對照的 Bank Statement,不過像我們來紐西蘭打工度假,一定都會申請紐西蘭這邊的銀行,直接進入到手機的銀行 APP,或用電腦連上網路銀行,非常輕鬆容易就可以找到自己每個月的銀行對帳單囉(都叫 Bank Statement),而且好處是他直接是寫成英文,省去在台灣還要透過機構中翻英的手續。

而至於存款證明上的幣別顯示,應該要用英鎊還是美金?如果是用國外的銀行,根本不用去煩惱這個問題,忘記在哪一封信件上有看到他說,銀行的存款證明只要顯示與「英鎊 1,890 等值」的金額,就行了,不用特地去轉換成英鎊或美金。

那時候我也不太確定,就跑去 ANZ 的分行,當場詢問櫃台人員,他們反而露出一臉疑惑的臉,問我幹嘛要把顯示幣別轉換成英鎊?還跟我說他們碰到的其他申請者(各國都有),都沒有一個需要轉換幣別的,我也才因此放下一顆心。

而網路銀行上所提供的存款證明,通常都是每個月固定 10 號左右會更新,如果你預約 VFS 的時候,剛好是在 5 號左右,你怕你提供的存款證明會即將失效,你也可以直接去銀行請他幫你開立一份到當天為止的存款證明,就不用受限一個月的週期囉。

Q. 什麼時候可以領取 BRP?

A. 這個問題大概每兩個禮拜就會有人在問,看了真的是頭很痛,政府給你的信上寫的也算詳細,看不懂的話確定還要來英國嗎?

去年 2020 因為疫情的關係,短簽 vignette 上的入境期限拉長到 90 天,但不變的是「短簽期限過期前」或是「入境 10 天內」whichever is later 看哪個日期比較晚到期,要在那個期限內去郵局領取你的 BRP。目前因為入境要先隔離,所以政府也特別呼籲沒有完成隔離的人,請不要衝動就出門領取 BRP。

那接下來就是數學題,假設你的短簽期限 05/01–07/29(90天):

1.  05/01–07/19 之間入境

入境後先隔離假設 10 天(實際天數請參考英國政府網站,政策變得跟天氣一樣快),這樣你的「恢復自由日」也會落在 05/11–07/29 期間,因為短簽期限就已經是 07/29 這天,所以照政府的說法,你的 BRP 在 07/29 前都會存放在你所選定的郵局,只要記得在 07/29 前(或當天)去領取,我相信都能領得到。

2.  07/20–07/29 之間入境

入境後一樣得先隔離假設 10 天(實際天數請參考英國政府網站,政策變得跟天氣一樣快),這樣你的「恢復自由日」會落在 07/30–08/08 期間。這時候要先罵一下你,為什麼要壓短簽底線才來英國,而且糟的是你將有可能領取不到 BRP。

雖然說在入境的 10 天內都還算在可以領取的期限內,但政府並沒有因為你要隔離,就把期限延長,等於說如果你選擇在這段期間內才入境英國,就要做好可能領不到 BRP 的心理準備。

政府網站上寫說 BRP 會幫你保存 90 天,但這 90 天是以你短簽 vignette 的啟始日期開始做計算,沒有人知道你到底是幾號才會搭飛機,所以當然不可能是以你的入境日期開始算 90 天,別太天真了。

如果因此沒領到 BRP 怎麼辦?也是不用太過緊張,請努力打電話/寄信給英國政府相關部門反應你這個特殊狀況,我相信他們都是很樂於協助的。祝大家都順利。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