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英國|租房指南|找到適合自己的蝸居

到異地生活一開始要準備的東西真的好多好雜,租房子這種事也不是能夠隨便就決定的,在外漂泊這麼多年,深刻體悟到「住哪裡、跟誰住」這件事的重要性,不管是出門在外或在工作上被誰欺負、受了什麼委屈,一回到家有室友們溫暖的肩膀可以依靠,或是有讓自己可以安全躲起來的角落,精神立刻倍增!今天就來談談我來英國後的租屋經驗。

新型式公寓 Flat,通常是兩間自帶衛浴的房間加上開放式廚房及客廳,住兩人剛剛好


我用過的租屋網站有 Spareroom、Rightmove、Zoopla、Gumtree、Facebook、或是 Line 的群組。

我基本上都是先在 Spareroom 上篩選喜歡的房源,Spareroom 給的地標雖然沒有詳細的街道名稱,但大致上的位置都還是滿準的,我就會去 Google map 用街道瀏覽,看有沒有符合照片上的房屋外觀,藉此得到確定的街道門牌號碼(當然你要直接問房東也最快,但一開始就直接問我滿不好意思的),最後再去 Rightmove 上搜尋「歷史賣價 Sold House History」。


為什麼要查這個?

  1. 我想知道現任房東接手這棟房子多久了
  2. 有機會看到整棟房子/整層公寓的平面圖 Floor Plan
  3. 有機會看到房東沒有 PO 出來的更多的照片
  4. 可以參考別人怎麼佈置家裡的哈哈哈

Spareroom 上的房源絕大多數是 shared house / shared flat 類型,意指只單單出租房間,會要跟其他室友一起共用公共空間,看是住在整棟房子 House 或是住在一層/單間公寓 Flat,不過房間類型也有分成很多哦:

  1. 雅房 room only:廚房、客廳、浴室廁所都要跟其他人共用
  2. 套房 en-suite:有自己的衛浴!其他也是跟別人共用
  3. 精緻套房 studio:衛浴、廚房都是自己的!可能再加上大樓的健身設備共用
  4. 平房 bungalow:通常是指自己獨立一個小屋,有的會有內建廚房、有的不提供開伙

那當然是設施越少的越便宜,房租來看的話就是 雅房 < 套房 < 精緻套房,不過當然維護成本也是 雅房 < 套房 < 精緻套房


SpareRoom 網站上的租屋廣告


怎麼挑選適合的房源?

首先要知道你想要住哪區?通常會想要住得離上班地點近、或是交通方便的地方,可以自己慢慢摸索,利用空擋的時間搭個地鐵、搭個巴士到各區去看看,就能知道你對那個街區的接受度,去觀察那個街區的居民組成,去看附近超市的貨源狀況,去看附近的休閒娛樂機能等等。

選好區域之後,再來想想你希望跟多少人一起共用公共空間?是想要住在大家庭裡吵吵雜雜紛紛擾擾,還是想要跟房東兩個人大眼瞪小眼?(怎麼聽起來都很差啊哈哈哈)住在大家庭裡的好處是很容易認識新朋友,可能每天都可以開 house party,但可能每天都會缺乏睡眠?然後還要搶廁所搶煮飯之類的。如果又只跟房東兩個人住的話,潛意識下很容易會去注意到對方在幹嘛、每天要擔心會不會哪裡踩到房東的地雷,生活的戰戰兢兢小心翼翼的。

所以我的設定通常是加上自己全屋 3~4 人最為合適,再來我就會選擇不與房東同住的房源。

看過那種祖宗三代同堂的家庭在出租一間房間的,說不定你會接受到很好的照顧,或也說不定從入住到搬走你始終都會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

看過那種一對情侶在出租另一間房間的,我也不會考慮,很怕不小心就打擾到了兩人時光,多尷尬。

接著設定自己的每月租金預算,直接抓大約薪水的 30%。

租金的話也要把租屋廣告看清楚,有些是帳單全包,只要繳他顯示的總額房租,有些是只包含部分帳單,可能電費、網路費、週清潔費(這裡好流行 weekly cleaner)之類的還要額外跟室友們一起分擔。

也要考慮到押金,押金不是每個房東都會收,但是當你看到喜歡的房源卻繳不出押金 + 第一個月的房租的話,只能大哭一場了吧。

還有一個我也很看重的:最短租期 minimum term,當然是越短越好,才不會租到一個住進去才發現暖氣不暖、室友很雷的房間後,發現自己的租屋合約上要住滿一年才能搬走,豈不是天打雷劈每天像要受罪。這種東西當然也是可以跟房東試著談談看的,搬出你最大的誠意,有問有機會囉!

像是我因為遇到這次肺炎 Covid-19,就拿出這個理由跟房東談判說,目前疫情的情況都還不穩定,政府給出的 guideline 也不清不楚的,我覺得直接跟我簽一年的租約對我來說不太公平,結果對方最後也同意只跟我簽半年,雖然我最後還是沒有去住(我其實只想簽三個月,但這不是影響我沒租下去的原因)。

租約越短,好處就是如果住的不喜歡、不適應、或是有看到更好的選擇、找到別的工作,可以短時間內做出調整,不受到太大的限制。


不要懷疑,這真的不是我住的房子。這是離倫敦兩個小時車程的古城鎮科茲窩 Cotlswolds,有人說是英國最美麗的城鎮。


分享幾個個人經驗:

我有個朋友在倫敦買了一層三房的公寓,他自己住了一間,其他兩間分租出去,那時候在聊天就要聊到最短租期這件事,他的想法是因為自己要跟其他兩個室友一起生活,所以當然是希望找到合得來的房客,也不想因為擔心自己的房間無法順利出租,而用合約的方式綁住對方的選擇,更不希望到時候發現彼此生活習慣不合,礙於最短租約的限制下無法請對方離開。

有趣的是,在跟他聊完之後的隔週,我在看房的途中也遇到擁有同樣觀念的房東。

這兩個人的相似之處?他們都是私有住宅出租、他們都住在待出租的房源內。

等你房子看多了,或許會遇到房東本人、或許遇到房東的工具人 handy man(管家啦之類的)、或許會遇到名聲大的仲介、或許會遇到專業房東(就是自己買了很多棟房產、專門做出租生意的那種)。以自己的經驗來說(啊抱歉我沒有太多跟仲介交涉的經驗),自己還是喜歡跟只出租自有住宅(而且只擁有一個房源那種)的房東做交涉,只有這種房東才會真正在意自己房屋的狀況、才會在意房客居住的狀況。

如何分辨專業房東?看他的照片是不是美光、超廣角那種商業照(超廣角錯了嗎),看他是不是在同一個區域或鄰近地帶分別有 500 間房間正在出租中,看他寫的房間敘述是不是太官腔,到時候看房的時候看他開的車是什麼型號??以上不專業分析。

好的,剩下就是一些比較細節的部分了,像是房客的性別、國籍、年紀、會不會抽煙等,房子有沒有花園、陽台、頂樓之類,房間的方位,看是朝北還是朝南(朝南才會有午後充足的陽光日曬),還有上述提到的,我也會稍微篩選一下房東。


實際看房的時候會注意什麼?

第一件事先觀察房東本人,是不是好溝通,是不是專業房東(很排斥欸我),試想一下以後要跟他談判的話成功機率多大?還要記得看他的車子哈哈哈。可以跟他閒聊問一下之前是誰住在這裡?是什麼原因而搬走?現在的房客是哪些人(如果當場沒見到其他室友的話)、相處情況如何等等。

接下來當然就是看房子實際的狀況是否跟廣告相符,房東在租屋廣告上所做的描述是否跟實際有出入等等。有些房東很懶惰啊,可能他覺得無關緊要的細節,他就沒有仔細寫,但可能這會是對你來說很重要的點,或是這個廣告其實是過期的資訊了,他懶得更新,不然就是為了要吸引人家來看房,刻意隱瞞某些細節之類的。


英國很常看到這樣一排的彩色小屋,一個顏色就是一個 household。


自己種樹、自己乘涼:前車之鑑來自於自身經驗

我租到的第一間房,以上毛病全部都有,但也不全然都是房東的錯。那時候因為剛抵達英國還有時差,還在適應新環境、新口音,又要面對幾天後要上工的新工作,整個人腦袋鬧哄哄的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好好做準備(開始找藉口),所以在看房的時候,雖然立刻注意到照片與房子本人的落差,但也只能想說「哎就是歲月不只催人老,也催房子老吧」,都是正常使用痕跡,那時候想說等到搬進去了,有什麼要叫房東更換的到時候再提出就好。

但沒想到的是,屋況與照片不符只是第一項警訊。看房當天沒有多問什麼的我,第二天就決定要租下這間房間,腦袋不清楚的我也沒有跟房東先拿租房合約,只跟房東確認搬入日期,就把這件事先放一邊了。

請大家不要跟我一樣愚蠢嗚嗚,明明在紐西蘭已經有一次經驗:沒看到合約就不算數,卻還是再度相信人性本善。

(延伸閱讀:紐西蘭|打工度假|初來乍到的第一個月


這次比較好的是沒有再度被放鴿子,但是搬入當天看到合約的當下,直接心裡又忍不住覺得踩到檸檬、怎麼這麼委屈、人生好難(請搭配白色的玩意兒貼圖)。

明明在租屋廣告上寫著最短租期是三個月,房東卻默默地在合約寫下最短租期以一年做計算。

心一涼,再次覺得為何自己可以如此容易相信別人,並且檢討自己為什麼在看房當天沒有跟對方確認,也為什麼沒有事先跟對方拿合約確認細節。雖然說如果房東在租屋廣告上如實以告,這件事根本就不會發生?

原本說好簽完合約我就會繳房租,但因為卡在最短租期這項條件,我實在簽不下去,腦中跑過好幾條 what if?:What if 口頭跟房東談好三個月、最後房東又耍賴不認帳?What if 我直接在合約上劃掉改成最短租期三個月,房東反而不租我、要我立馬搬走?What if 我真的需要立刻搬家,這只住一天的房租是要怎樣公平的計算?其實不怕租不到其他間房,也是有其他候補的選擇,只是好不容易從 Airbnb 搬過來了、又要立刻搬家,想到就覺得哎好麻煩。

因為搬家當天才是我第二天上班,第二天就請假有點說不過去,只好跟對方約定下班後的傍晚才會搬入,而一直到半夜睡覺前才讀完合約,沒有辦法馬上跟房東討論,就也索性不繳房租了,反正合約也還沒簽,想說明天下班後再處理。結果第二天中午立刻接到房東催繳房租的電話,果然不繳房租就是讓對方聯繫你最快的方法?因為此時心思全部都還放在新工作上,又加上上班第一天就被主管宣布即日起在家工作(在英國政府三月宣布 lockdown 的前一週),殺得我第二度措手不及,根本還沒空在腦中擬稿如何才能跟房東談判成功,在房東打來第二通的時候才硬著頭皮接起電話。

回想起這通電話就覺得我臉皮好厚哈哈哈,前前後後跟房東講了很多次抱歉:抱歉錯過你上一通來電、抱歉我還沒有繳房租、抱歉我還沒研究好合約、抱歉我對合約還有一點疑問、抱歉我在租屋廣告上看到的最短租期是三個月、抱歉我在合約上卻看到寫著一年、抱歉我沒有事前再跟你做最後確認、抱歉我無法同意最短租期要簽一年、抱歉希望你能夠同意最短租期三個月。

後來說一說,房東還討價還價要跟我簽六個月,繼續再丟給他很多抱歉:抱歉我才剛來到這個新環境,還有很多地方要適應,再加上開始了一份新的工作,還有很多不確定性,抱歉我真的不想要因為租房這件事再增添我的壓力。房東一定心想我的壓力關他何事哈哈,但總之最後竟然成功以三個月簽約了!前提是我要在掛掉電話之後立刻匯款房租給他,噢這當然不是問題。

但還是會怕他反悔,所以在匯款前立刻寫了一封 email 給他,並且 Cc 他的 handy man(帶我看房的房東的合夥人),信中先感謝他的來電,再感謝他答應我最短租期改成三個月(一個白紙黑字的意思),抱歉遲繳房租,房租會立刻轉帳。回到家馬上翻出合約,把一年劃掉寫上三個月,然後簽上大名,收工。

說來好笑的是,當初會把這間當作我的第一優先順位,完全是因為交通方便加上房租便宜,結果沒想到還沒搬進去公司就宣佈在家上班,隔週英國政府緊接著宣布全國封城,非必要請勿出門遊玩。就這樣雖然住的離車站很近,卻也沒因此享受到交通方便的優點。

而在搬進去的第一個月,就意識到自己無法長久住在這個空間。


英國也有很多明明外觀是同一棟房子,中間卻硬生生切開來分給兩家人住。說是這樣蓋房子比較節省成本。


我住的是在一樓的單人房,房間的門與客廳相連接,另一扇落地門可以進出後院,一道牆與隔壁鄰居分享,另一道牆與廚房共用。如果說與廚房共用的這道牆是「真正的牆」,水泥磚頭那種,那就一切相安自在,但因為這道牆是房屋落成後才加上去的「假牆」,就是個木造隔板牆,根本毫無隔音效果,廚房的一舉一動都盡收耳裡,開冰箱、拿餐具、煎牛排、洗鍋子,最慘的是抽油煙機也安裝在我房間這側,只要有人在使用抽油煙機,我的房間就會產生巨大的轟鳴,根本 4D 電影院離音響最近的座位。

再來就是回到家後進出房間,勢必都得先經過客廳,有一次我剛洗完澡要回房間,手上拎著盥洗用品,還正在用浴巾擦著濕漉漉的髮尾,回來經過客廳,碰巧撞見室友跟他女友在客廳/餐廳享受兩人燭光晚餐,當下只能尷尬微笑點頭快速通過,他們也面露尷尬的跟我打招呼,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看過他們坐在客廳吃飯哈哈哈哈。喔然後當然連接客廳的也是假牆,所以他們在吃飯時說的每一句話我都聽得一清二楚,就這樣默默地參與了他們的約會之夜。

雖然房間有個獨立對外進出後院的門,我把它視為加分點之一,因為從後院就可以直接從家裡的後門進出,在新冠病毒這段期間,能避免減少跟別人共用門把當然還是比較好,還可以先觀察後院是不是人滿為患(到底住了多少人),再決定要不要出去曬太陽,但當然還是有它的缺點。缺點之一,因為有了那道落地門,所以我的房間沒有窗。對於總是習慣把窗戶留點縫隙,讓房間有新鮮對外空氣的我來說很不方便,白天因為自己醒著還可以注意有沒有人亂跑進來,但晚上睡覺就還是得把門關上鎖上。缺點之二,只要有人在後院,他們同時也能看到在房間內的我,呃,雖然有窗簾,但大白天的還拉窗簾是什麼意思啦。

總結來說,這次的租屋經驗,是我住過最沒有個人空間的房間了。


所以在三個月最短租約快結束前的一個月(搬家要前一個月通知房東),我就直接跟房東說我要搬出去啦~別留我~雖然那時候還沒找到下一個住所,但想說剛好給自己一個月的期限找新家,不然左等右等遲遲不做出決定的話,可想而知自己絕對是會繼續賴在這個所謂舒適圈的環境裡,即使自己已經快要不能忍受。還好因為工作漸趨穩定,知道自己短時間內不會搬離這個小鎮,而且也下定決心要買車,需要考量的點瞬時減少了許多。

最難做的決定,就是當你對未知的未來,一點概念都沒有的時候。

結果最後我遇到的這個房源(我租的第二間房) — 房東不同住、全屋住滿四個人、室友們會相約看電視、一起健身運動、最短租期一個月且無押金(但要預繳房租一個月)、還有自己的衛浴、又在很安靜的住宅區內,根本是挖到寶!目前還在蜜月期,還覺得住的很開心,希望可以就這樣住完兩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