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影集|小鎮滋味|溫腥家庭荒誕喜劇 Santa Clarita Diet


這陣子迷上無厘頭的搞笑喜劇,大概是工作中遇到太多「需要多費唇舌,卻還是講都講不聽」令人感到無力又絕望的場合,往往回到家都只想要腦袋放空、身體放輕鬆的好好躺在床上、抱著電腦,讓自己好好的充電休息,所以這種不需要花太多精神去理解的劇情就很適合我,再加上每一集只有短短半小時,也不會有太多時間壓力。
Drew Barrymore and Timothy Olyphant star in Santa Clarita Diet
Source: Santa Clarita Diet / Netflix


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由茱兒芭莉摩 Drew Barrymore 提摩西奧利芬 Timothy Olyphant 飾演主角夫妻 Sheila & Joel Hammond,兩人有個青春期的女兒 Abby(Liv Hewson 飾) 。以分類上來說,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包含了很多元素:「荒誕搞笑喜劇」、「家庭溫馨喜劇」、「血腥恐怖喜劇」(別怕XD)、「幽默諷刺吐槽喜劇」,再加上一點點的「推理偵查喜劇」,這麼多切入點,整整兩季看完,卻不會覺得主線過於發散、或過於鬆散,整體的節奏也是讓我看得欲罷不能。

(溫腥提醒💡:以下有 雷~~~)



Santa Clarita Diet on Netflix
Source: Santa Clarita Diet / Netflix

我是殭屍我也是人,我還是可以保有正常生活


好的,我一開始看到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的相關圖片就是上面這張,看到這麼多血跡、然後嘴巴旁邊還有沒擦乾淨的血痕,應該不難猜出這部片跟殭屍有點關聯,不過因為本人實在對於傳統殭屍片沒有很大的興趣,像是影集陰屍路 Walking Dead或是韓國電影屍速列車 Train To Busan,我看完都覺得很還好,結果就錯誤判斷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也是相同類型的無聊僵屍片,拖了我一段時間才(窮途末路)點開來看。

喔真是謝天謝地,我真是大錯特錯~

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與殭屍有關的共同元素,就只有「吃人」這個部分啦(喔還有要爆頭才會真正死亡這兩件事)。

所以如果你也不愛那些,變成殭屍後腦袋就壞去,只會瘋狂尋找新鮮人血再加上一路逃亡的劇情,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完全不會讓你倒胃口呢。

Drew Barrymore and Timothy Olyphant act normal in a crime scene
"Act casual." Source: Santa Clarita Diet / Netflix
Timothy Olyphant and Liv Hewson star in Santa Clarita Diet
Source: Santa Clarita Diet / Netflix

劇情設定是在一個小鎮上,一對職業為房地產銷售員的夫妻,妻子 Sheila 突然瘋狂地嘔吐了許久,醒來發現自己只能吃生肉,尤以人肉最涮嘴,於是就展開「為了要填飽肚子而必須要殺掉壞人」的人類獵捕行動,愛妻心切的丈夫則是變成妻子的得力小助手,並且同時也對妻子得到的「怪病」展開調查。

夫妻一方面要對青春期女兒隱瞞「媽媽只能吃人肉所以要殺人」這件恐怖的事(真的滿駭人聽聞的啊),一方面也不能讓左右兩側的鄰居發現自己竟然是殺人兇手,因為左右兩側剛好都住著警察!(編劇真的滿故意的哈哈哈笑死)

劇情發展的起承轉合,我覺得是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表現得很好的地方,該交代的前因後果都讓人很輕鬆容易理解,也不會故意埋很多梗,卻又一直拖著不解釋,或是突然天外飛來一筆、靈光乍現的柯南情節出現,總之就是「你知道的細節會跟主角發現的細節」一樣多啦,讓人有一步一步接近問題核心的解謎快感。

不過也不要雞蛋裡挑骨頭,畢竟 Sheila 都可以死了卻活著,Gary 也可以只以頭部客串整個第二季,在整部戲的設定已經是如此荒誕的情況下,去理性推測現實生活中可能會有的情節,不就是自討苦吃嗎XD,也正是因為這些預料之外的劇情神展開,才能讓人捧腹大笑吶。

one of Drew Barrymore's eyes popped out in Santa Clarita Diet
Source: Santa Clarita Diet / Netflix
Team Hammond are discussing what to do next
圖:來源 / Netflix
再來就是人了。

家人彼此互相的支持,才能讓我們不得不擁有的秘密不被曝光


先發花痴一下,茱兒芭莉摩 Drew Barrymore 在劇中真的超正的❤️,對她的印象之前都只停留在愛情喜劇片(K歌情人)那種鄰家女孩的形象,沒想到步入中年的她(欸沒禮貌),真是越來越有魅力餒,不僅眼睛超會演戲,她在講話的時候我會情不自禁盯著她的嘴巴看(什麼怪人),看她說話的嘴型、甚至是雙下巴,都非常引人入勝(到底在看什麼)。

兩個年輕演員我覺得也非常棒,分別是 Liv Hewson(飾演 Abby)與 Skyler Gisondo(飾演 Abby 隔壁鄰居好友 Eric),兩位青少年在發現「哇啊媽媽會吃人這件事竟然比去學校上學還要煩惱一千萬倍」之後,兩個人舊有的價值觀迅速崩塌,格局也逐漸放大,當學校同學還在討論誰沒褲子穿,他們兩個就已經在計畫要如何阻止大財團破壞環境了~

第二季很明顯的這兩個小朋友的戲份變的比較多,Eric 也從怪怪的鄰居家小孩變成「只有你懂我而且有一百分可靠」的好夥伴,讓這齣戲的「家庭元素」不僅僅只圍繞在爸媽與 Abby 之間,加上 Eric 之後,Hammond 一家才感覺是一個完整的 team(真是太喜歡爸媽間的互相支持了)。





No more doing things separately.
From now on, we fuck everything up together.
——Joel Hammond

小鎮滋味 Santa Clarita Diet 劇中,另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點,就是他的各種黑色幽默。

像是 Joel 瀕臨崩潰的「努力讓事情保持正常」(是要怎麼正常啦、都已經在吃人了啊XD),或是 Abby 要求家裡有點「正常的」對話時,爸媽反問她「學校如何」(但 Abby 根本沒去上課,只好隨便說很好搪塞過去),看著 Hammond 夫妻極盡所能維持各種表面的和平(當然是用一些稀奇古怪的理由矇騙眾人),看似荒謬好笑其實默默諷刺著生活中一些你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這裡的「正常」,到底該如何定義,我覺得很值得回味再三。

另外是各個角色在 Sheila 「生病」前後的轉變,有人決定要活出自我,做讓自己開心的事,不再繼續演戲成為別人眼中的「好人」,有人醒悟生命該用更值得關注的議題來付出,老調重彈卻依然能玩出新花樣,這就是這部戲厲害的地方!


以下是第一季與第二季的 Netflix 官方預告片:






真心推薦給所有正對自己的生活感到微不滿意的你,可以邊看影集的同時,邊想像讓自己成為劇中角色之一,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或是也可以不用看得這麼認真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