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面試奇遇(六)中場休息:改變只是一種過程

面試心得分享:改變只是一種過程,不須氣餒


剛好這陣子從英國留學回來的高材生,身兼從高中認識近十年、卻在前幾個月才得知我們兩家只有走路五分鐘的距離,我的新鄰居老朋友—— Sebrina 也開始找工作,彼此在聊天的過程中,不僅互相加油打氣,也常互相分享彼此遭遇到的各種面試奇聞,她遇到的也很奇葩😂

然後深深覺得,真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山還比一山高,白眼都要翻到後腦勺去了啦。

經過上一批為期整整一個月的等待面試通知、等待面試結果放榜,這個緊張的小迴圈後,我在 12月初再度正式成為啃老族,繼續在家喝著咖啡、看我的書,偶爾寫寫網誌,研究一點CSS,然後發揮我的龜毛把網誌排版一下弄得美美的哈。



天母棒球場旁、富有悠久歷史、最近剛轉行的職能補習班


最後一場面試其實發生在 11/28,應徵的是位在天母棒球場隔壁的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的業務促進員,其實對方通知我面試的時間是 11/13,並要求面試者在 11/20(也就是一周內),登入 104 求職網頁,參加人格適性測驗,一樣也是跟師大做的戈登量表有點雷同,也是給你一段敘述,然後請你在四個選項內選出最符合、以及最不符合的選項,但是問題是有些問題我根本四個選項都符合啊(超難選),還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跳出小視窗,提醒我要作答快一點,該說貼心嗎😓

其實光看業務促進員五個字我真的毫無概念要做什麼(就是完全沒有相關經驗),抽絲剝繭之後才稍有眉目是要經辦與「照顧服務員」相關的課程、或其他業務事宜,想想也剛好家裡今年請了一個外籍幫傭,負責 24 小時待在生病的外公外婆身邊,打理生活起居,趕快迅速回想一下外籍幫傭都在做什麼、也上網查查國內的照服員需要做哪些訓練(以免面試的時候問我我回答不出來哎)。

到了面試當天,千辛萬苦搭了火車、轉了捷運、趕了公車後,終於步履蹣跚來到職能發展學院,已經耗掉一半體力,依照面試通知,我們必須要先進行筆試測驗,包含公文應用與照顧服務課程基礎知識,是非選擇共計 20 題,稍後才依筆試成績擇優進行面試。當初我看到面試通知信函還覺得奇怪,總覺得「擇優進行面試」這句話事有蹊蹺,果不其然,當我踏進二樓簡報室,映入眼簾的是成山成海的面試者!好啦太誇張了,最後總共來了 30 位面試者左右,有老有少、有男有女。

筆試約有六成都在考公文相關作業、電子公文簽核原則(還考效期幾年之內的才可以做電子公文之類之類的,記得這種事幹嘛,況且我也不知道),約有兩題考了時事(106 年最低薪資、誰誰誰在幾月簽訂了什麼實施辦法等),剩下的是簡單到不行的照服員常識(照服員的必修課程不包括:影片剪輯)。

寫完之後是約一個小時的等待,等待行政人員將筆試成績結算、並整理「擇優」可以進入面試的名單,結果我就在筆試這關直接被刷掉了,我當初還想說我這麼會考試,筆試應該會過吧哈哈哈,果然就是掉以輕心的下場。

總之結束了這波面試之後,小計一下,總共拿到了七個面試邀約(雖然一個都沒上),剛好有過半,還算及格(原來標準這麼低啊哈哈哈)。

當你無限下沈的時候,朋友會是你的救命繩索


面試之路這一趟走下來,我覺得辛苦不在於面試前找各種資料,不在於努力連結自己的特質與配對公司所追求的特色,不在於努力推銷自己,也不在於承受當得知面試結果不盡理想時的挫折。反而是面試的當下,你會碰到什麼樣的面試官、會接受到什麼樣的考驗、會遇到各種打擊你信心的問題、而你又要如何反應快速的化危機為轉機。所以真的常常一場面試下來,會感覺身心俱疲,會感覺自己何來有之的自信迅速瓦解,會需要休息一下重振旗鼓,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我的好鄰居娜娜,她也是個很認真、很用心過生活的人,我們兩個都是內心小劇場很豐富的內心戲精,不過還好我們的小劇場總是輪流開演,讓彼此都不會錯過每一場的演出,當她開始胡思亂想、內心開始焦躁不安的時候,很榮幸我可以參與其中,我當她的基石,我當她的靠山,我提醒她她的優點,我提醒她之所以惹人喜愛的特質。同樣的,她也在我灰心喪志的時候,成為一盞明燈,成為一線曙光,成為那只下放的錨,讓一葉扁舟如我,就算在看不見邊界的海上漂泊,也能感受到她就在離我最近的地方拉著我。真的很謝謝妳😊

想看她如何準備英國留學代辦申請的,可以看這邊:英國留學申請代辦推薦 @Nana's TLC


人生難免會遇到意志消沈的時候,不管是遇到怎麼樣的困難,以這篇來說,可能是連續面試了十間公司,都被打槍,或是根本沒有拿到面試邀約,都不用覺得是世界末日,需要休息一下再出發,那就休息一下,想要放鬆沈澱一下,那就好好靜下來聽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

然後也要不斷的回想,自己有沒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有沒有第二種方法、第三種可能是更適合自己的做法。像是履歷自我介紹,這次我在一次又一次準備面試的時候,我也不斷的修改一些文字、一些語句,試著站在一個陌生人的角色,檢視自己的履歷,有時候你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實」,對方卻不一定這樣認為,所以可以試著解釋促使自己做出這個決定(像是決定去澳洲、決定離職)的原因是什麼,你沒說、對方可能會、也可能不會問,如果沒問起的話不就代表你跟對方少了一次交流的機會嗎?

而我一直覺得,做這些改變,不是為了要去迎合對方的喜好,我會把這個改變的過程,想成是讓自己成長的途徑,因為再怎麼看,你所做出的任何努力(真的是任何努力),最後都會加值回到自己身上。就像有些人,一直在猶豫,到底該不該踏出所謂的那一步,有些人會擔心萬一失敗了怎麼辦?會不會到頭來一切都只是一場空,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但是如果你一直杵在原地一動也不動,該大步跨出的那隻腳,遲遲還懸在空中(不累嗎),因為害怕失敗而不去嘗試,那你才真的是一無所有。

可能短時間內你看不出來,但是在未來的某個當下,你會突然頓悟,你會感到踏實,你會謝謝當初勇敢的自己。

(結果寫一寫竟然有種海苔熊上身的錯覺😂)


面試奇遇系列點我看:

面試奇遇(一)青春詐騙公司
面試奇遇(二)新店戶政事務所
面試奇遇(三)新北市文化局&北科大
面試奇遇(四)師大國際事務處
面試奇遇(五)行政院主計總處
面試奇遇(六)中場休息:改變只是一種過程

Comments

  1. 謝謝妳,看到妳的留言超級感動,我也好榮幸能夠有這麼棒的partner一起:)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