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影集|使女的故事|使女為什麼穿紅色的?劇中服裝五大原色剖析

由 hulu 所製作的美國影集,使女的故事,身穿紅色衣服的使女站在右側,左方為一名穿著裝備拿槍的士兵
Photo: EMMYS

翻拍自著名得獎小說,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描述未來的美國政府,因為各種社會問題,最終被基督教基本教義反叛軍推翻,成立了新的國家——基列國(Gilead),進入到一種反烏托邦的治國狀態。國內的人民不再擁有自由意志,每個人都被強制劃分成不同的群體,而各自也身負著不同的任務。目前共分為:



  • 指揮官 Commander:發號司令的國家幹部們
  • 妻子 Wife:主教的妻子們,有頭銜、卻無法干預國家政權
  • 使女 Handmaid:由生育能力正常的女子擔任,為替國家生孩子的機器
  • 姥姥 Aunt:管理、訓練使女的教頭
  • 僕人 Martha:打理家中的僕人管家
  • 眼線 The Eye:負責監控每個人,預防不法份子起歹念
  • 衛兵 Guardian:配槍的士兵

此時的美國因為惡劣的環境因素,生育率不斷往下掉,懷孕的人越來越少,就連好不容易出生的新生兒死亡率也不斷攀升,基列國(Gilead)主張「為了人類的福祉」,並依據《舊約聖經》為治國法條,將不願意放棄自由意志的人們處死——上吊、或槍決,並強行將剩下還活著、沒有順利逃脫的人們,分別賦予不同使命,套上不同的服裝,從此,你們的階級角色也不再相同。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四個穿著紅色衣服、頭戴白色頭罩的使女站在攤子前面,看得目瞪口呆
Photo: Hulu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使女、姥姥、妻子、主教站在大橋上
Photo: dezeen


服裝等於自由:能向外展示個人特色、展露自我的方法之一


現代人已經很習慣透過不同的化妝打扮,參與出席不同的場合,更重要的是,可以以自己最想呈現的面貌參與這個社會,並被這個社會所認識。

而在基列國,反叛軍建國後,政府一律下令丟棄所有原有自有衣物,每個人的衣櫃都將換上符合自己階級角色的訂製服裝,為的就是要達成教義中的禁慾,不再讓你擁有自由選擇權,也象徵將你禁錮在教條之中,你不再擁有「自我」,你不再是一個個體,你們就只是同一群人,「為了人類的福祉」。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主教之一與主教的司機 Nick
Photo: Hulu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使女 June 跟大主教正在玩拼字遊戲
Photo: Hidden Remote

黑色:代表力量與權威


握有治理國家的權力、也擁有判定刑責的法力,基列國的最高指揮官(Commander)是由當初策劃叛亂的反叛軍共同擔當幹部,集權於一身的幹部們,其統一服裝是一套黑色西裝,黑色,正是代表著力量與權威的顏色。而幹部之下那些握有槍枝、任務是站在路上當人體監視器的士兵們(Guardian),以及秘密眼線們(The Eye),這些聽命於幹部的執法人員,也是全身黑,一樣象徵著權力與服從。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主教的妻子 Serena 身穿藍色長袍
Photo: Hulu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主教的妻子們圍在床邊,床上穿白衣的女子抱著剛出生的娃娃
Photo: The Tousled Apostle

藍色:代表聖母馬利亞的顏色


藍色,代表著神聖、高貴與神秘,同時也是天空的顏色,便有人將之聯想為是天堂的顏色。而早期藍色顏料取得不易,在西方繪畫中,畫家們會使用珍貴的群青色,為聖母馬利亞畫上藍色的服裝,因此長久下來,藍色也成為聖母馬利亞的代表色。

指揮官(Commander)身旁默默支持的妻子們(Wife),身上正是一襲連身式藍色套裝,象徵她們地位的崇高,如聖母馬利亞一般備受尊敬。不過很諷刺的是,她們雖為指揮官(Commander)之妻,有些甚至對立國有功,在成為妻子(Wife)後,她們也如大眾般被剝奪自由,她們失去了發言權、失去了干政權,因為身為女人,她們總要學會順服。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完成生產的使女 Janine 提著手提箱通過人群,其他使女們站在兩側
Photo: Fandom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使女珍妮準備生產,其他身穿紅袍的使女在一旁攙扶
Photo: Critics Den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主角使女 June 擁有超漂亮綠色眼睛
Photo: Flipboard

紅色:血與罪、勇氣與決心


肩負生兒育女、傳宗接代,此重責大任的國家生產機器,使女們(Handmaid)則是個個都穿上長至腳踝的紅色長袍,外出時甚至規定要戴上白色頭罩(Wings),防止外人窺看、也限制使女們(Handmaid)對於外在世界的感知範圍。

在每月一次與指揮官(Commander)及妻子(Wife)共同進行的儀式中,使女們被其所擁有的指揮官明目張膽的強暴,因此她們有罪——通姦罪;而嬰兒的出生在這個社會中,則是至高無上的喜悅——如耶穌誕辰般,讓人不禁聯想到「吃我肉、喝我血者,得永生」。

但是紅色也代表有勇氣與決心的力量。主角 June 被獵捕成為使女(Handmaid)前,與她的丈夫、及八歲大的女兒過著快樂的生活,被獵捕後則不斷地抱持著要與女兒團聚的信念,勇敢並堅忍地活著,即使有被秘密眼線盯上的危險,她也嘗試著與地下組織(MayDay)合作共同對抗反叛軍政府。

所以紅色,在成為使女前的主角說,不是她的顏色,在成為使女後的她,反而把紅色駕馭的淋漓盡致。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身穿綠色袍子、角色為僕人的 Martha
Photo: Harpers Bazaar

綠色:代表安全、可靠、可被忽略


僕人們(Martha)的服飾是以灰綠色為主,代表安全與可靠、且不會引起慾望,可以被忽略也不用太擔心,因此家務事全都可以放心地交由僕人們(Martha)來管理:煮飯、泡茶、打掃、掌管使女們(Handmaid)的衛生棉等。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受到處罰被挖了右眼的使女珍妮與 Aunt Lydia 互相攙扶
Photo: Hulu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 Aunt Lydia 右手拿著電擊棒準備懲罰不聽話的使女 June
Photo: Hulu

使女的故事影集中在紅色感化中心 Aunt Lydia 右手拿著電擊棒正在向不願屈服的珍妮訓話
Photo: Entertainment

棕色:納粹式的領導之道


在使女訓練中心(Red Center)中訓練使女們(Handmaid)的,是穿著棕色長袍的姥姥們(Aunt),她們是以左手電擊棒、右手鞭刑、並身體力行挖妳右眼作為教導原則,嚴格的懲罰要求使女們(Handmaid)絕對的服從,訓練使女們(Handmaid)的過程有如納粹訓練軍隊時來的嚴苛,因此棕色,納粹制服的顏色,也成為姥姥們長袍的顏色。


延伸閱讀:(影集歌單|使女的故事|Jay Reatard - Waiting For Something


Referenc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紐西蘭|打工度假|基督城找工記

我先自己承認這個標題也太俗了哈哈哈哈。 打工度假第一站就決定來基督城,其實也沒有太偉大的理由,不是因為基督城在 2011 年發生的那場毀滅性的地震,所以我決定來...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我甚至是來基督城後才知道有那麼一場地震)我只是單純刻板印象的認為,奧克蘭華人那麼多,人口太過壅擠,我不喜歡,所以才選擇來到第二大的城市——基督城,當作紐西蘭的第一站。

覺得澳洲腔很難懂?破解澳洲當地口音及特殊用語(上)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聽到澳洲人講話,會完全迷失在他們特殊的口音裡!偷偷說就連多益聽力拿滿分的我,剛下飛機也是對澳洲人在講什麼是一頭霧水,只勉強聽得懂幾個片段單字,然後自己慢慢推敲出前後文。 最誇張的是剛到澳洲時,在超市買完東西排隊給店員結帳,店員一直問我要不要順便領現金出來(any cash out?),這三個字我真的跟他奮戰了好多次才開竅(還是經過旁人指點真要命😂),一方面是因為在台灣結帳時沒有這個習慣,一方面超市店員通常都講話很快,因為想趕快消化排隊結帳的隊伍吧,我每次都很害怕店員跟我生氣,所以當我請他再重複一遍、而我卻還是聽不懂的時候,只好每次都很賣力的搖頭擺手反正說 NO 就對了,還好沒鬧出什麼笑話。

紐西蘭|打工度假|兼了兩份工、卻賺得比別人少的苦命女子

凱庫拉 Kaikoura 的仙氣美雲 在基督城找工作一直不太順利,可能是因為我一心只想來紐西蘭做服務業,不想跟大部分的背包客一樣去體驗農場、工廠生活(因為在澳洲已經體驗過了:P),但又因為台灣打工度假簽證的限制,規定每個人只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所以即使我投了很多咖啡店,老闆也對我的履歷很有興趣,最後卻還是婉拒了我,理由不外乎就是三個月實在太短了,他們還是比較想要找長期的員工。

紐西蘭|打工度假|我真的好想去雪場工作噢,雪場面試經驗分享

距離基督城一個小時車程的 Porters Ski Area  當初在澳洲就想盡辦法申請各種雪場週遭的工作機會,可惜因為簽證時間,讓我沒辦法待完整個雪季,在第一階段篩選的時候,直接就被各大福利超好的雪場公司拒絕,雖然有談到一家在雪場附近的旅館,答應讓我去做 housekeeping,但後來想想,自己又沒有自己的裝備,雖然在那家旅館工作,雪票也是有點折扣,但算下來好像又沒有那麼划算,最後還是放棄了這個機會。

紐西蘭|打工度假|在隱士飯店上班的幸福員工福利

結果在隱士飯店 Hermitage Hotel 的工作也悄悄地來到了尾聲,三個月真的過太快了,到底紐西蘭政府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持有台灣護照的打工度假簽證人們!!吼唷!!每三個月就要重新找一次工作真的是超惱人的。